中国责任投资论坛 China SIF

简体中文 Chinese
【回放】2022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夏季峰会
【回放】2022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夏季峰会
7月12日,由商道融绿主办、亚洲投资者气候变化联盟(AIGCC)联合主办的2022年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夏季峰会在线上成功举行。来自国内外的政策制定者、标准制定者、资产所有者、资产管理者、中介机构以及企业和学术界代表共聚一堂,围绕“构建转型金融体系”展开深入讨论。


 
原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China SIF名誉理事长王忠民致开幕辞。他指出,低碳转型过程中受到合成谬误、分解谬误等影响,可能出现低效与紊乱,为了引导微观主体合力达成低碳减排目标,需要依靠价格发现这一市场手段,在持续交易中逐渐实现碳排放平衡。他还指出,目前市场主体参与度不足导致碳排放交易价格较低,未来要依靠价格发现机制引导更多社会资源参与进来,促进碳市场健康发展,而这也是商道融绿和中国责任投资论坛的使命与工作方向。

 
 

 
投资者气候变化联盟(IGCC)及亚洲投资者气候变化联盟(AIGCC)首席执行官Rebecca MIKULA-WRIGHT女士为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夏季峰会致开幕辞。

 
 
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巢清尘博士在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聚焦当前国内外关于气候变化的最新进展和认知。她指出,全球温室气体持续增加,气候变暖持续加剧,气候变化对生态系统和人类和社会经济系统带来的负面影响也越发凸显。同时,她还提到,由于国家经济和能源结构的差异,低碳转型对于经济带来的利好或利弊程度有所不同,对中国而言是有利于经济增长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博士发表主旨演讲。

 
 
格拉斯哥净零金融联盟(GFANZ)亚太主管Yuki YASUI女士以“金融机构助力零碳未来”为题作了主旨发言,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参考净零排放框架来设定目标,开展工作。

 
 
中国责任投资论坛秘书长、商道融绿执行副总裁关睿主持讨论了“百花齐放:助力转型的金融创新”主题圆桌对话环节,来自公募基金、理财公司、主权基金、交易商协会,以及产业基金的各位代表就转型金融的内涵及发展转型金融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对话。

 
 
浦银安盛基金价值投资部总经理杨岳斌分享了“共同富裕背景下的转型金融”这一主题。他倡导商业机构从事ESG 投资,需要追求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最大交集,强调既要做好事又要挣钱。他认为开展转型金融应当充分考虑自身的资源禀赋和产业技术,以实现平稳转型,同时还需要特别注意生物多样性保护。

 
 
峰会发布了《A股ESG评级分析报告2022》,也是商道融绿连续三年发布此系列报告。报告基于商道融绿最新一期ESG评级结果对A股上市公司的ESG整体绩效情况进行了详细分析。商道融绿首席执行官张睿先生代表报告研究团队介绍了报告的主要研究发现。

 
 
夏季峰会第二场圆桌对话主题为“多措并举确保高质量转型”。圆桌对话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俞建拖主持,世界能源理事会亚洲特别项目负责人刘小卫、穆迪ESG解决方案事业部副总裁与亚太区可持续金融业务经理Jeffery Sukjoon LEE、CDP全球环境信息研究中心中国办公室资本市场业务负责人朱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授信管理部授信政策处(行业研究处)负责人与绿色金融处负责人张明哲作为嘉宾出席,共同探讨了可持续金融助力高质量转型中的挑战、原因及解决方案。
 
近年来,我国ESG和绿色金融发展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可持续金融如何在银行、资管、证券、保险、企业等各行业领域及行业内不同业务间实现全面整合,是各类机构面临的现实机遇与挑战。
在此背景下,商道融绿基于十三年可持续金融数据及研究经验,在2022年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夏季峰会上正式发布S-ESG系列综合解决方案,旨在推动可持续金融在各行业领域发展落地。S-ESG系列综合解决方案由“数据—模型—平台”及“咨询—研究—能力建设”两大维度六项模块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