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Chinese
往届中国责任投资周

2015 China SIF|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召开第三届年会

浏览次数 : 2396
更新时间 : 2015-11-11 15:15:00

11月10日,“第三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年会”在京隆重举行。除了中国责任论坛的发起机构证券时报社和商道融绿以外,本届年会特别荣幸的邀请到联合国可持续证券交易所倡议(SSE)、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财政部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中心来共同主办。

    

第三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年会全景

本届年会主要聚焦在“新常态”下,如何实现证券交易所倡导的自我约束倡议与强制要求之间实现适当的平衡,探讨交易所、投资人以及监管者如何强化相互合作。从而,进一步促进上市公司在“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方面的实践,以及讨论如何通过公共资本与私人资本的合作、绿色债券等绿色金融新举措引导资金流向绿色低碳行业。

证券时报常务副总编辑周志勇代表会议主办方致辞。他表示,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年会已连续举办三年,见证了国内责任投资意识的明显提升。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期的关键时期。在此时期,绿色投资已经成为生力军。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进行主旨发言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在题为“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主旨发言时表示,环境信息披露是发展绿色金融的基础。他为推进环境信披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点击这里查看马首席在年会上的演讲全文。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经济事务官员Anthony Miller进行主旨发言

作为SSE的推动者之一,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经济事务官员Anthony Miller作了题为“证券交易所与可持续发展”的主旨发言。他介绍了可持续证券交易所倡议与全球各地区交易所合作的情况,以及交易所开展ESG信息披露的最新进展。

哈佛大学商学院终身教授、可持续会计准则委员会创始主席Robert Eccles发言

哈佛大学商学院终身教授、可持续会计准则委员会创始主席Robert Eccles围绕价值总览报告(又称综合报告,英文为Integrated Reporting)和投资社群等相关内容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国际信息披露的新趋势。Eccels教授透露,他正在积极推动中国的公司发布价值总览报告。

“证券交易所的可持续发展:全球趋势与中国实践”圆桌论坛

本届年会的首个圆桌论坛由商道纵横总经理郭沛源主持,Anthony Miller、智利VINCULAR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中心执行总监Dante Pesce、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UNPRI)日本项目代表森泽美智代女士、美国Calvert基金共同创始人兼董事长Wayne Silby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研究开发部副总监赵永刚先生(由左至右)围绕“证券交易所的可持续发展:全球趋势与中国实践”这一主题进行了多角度的讨论。对于推进环境信息披露,嘉宾一致认同其重要性,并从不同的角度提出意见建议。嘉宾认为,无论是否强制要求披露,只要推动进行环境信息披露都将对绿色金融和可持续发展产生重大积极的影响。郭博士最后总结,从国际经验看,证券交易所推动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也符合投资人的长期利益。这既要监管机构推动,也离不开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的意识培养。

《绿色银行投资手册》中文版发布仪式

作为第三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年会的一项重要议程,财政部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焦小平(左一)、英国驻华使馆可持续发展参赞Colin Crooks(左二)和英国绿色投资银行可持续金融总监Gavin Templeton(右一)共同发布了《绿色银行投资手册》中文版。马骏(右二)出席了该手册的发布仪式。据主办方介绍,该手册中文版被列为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所达成的政策成果之一。

公共资本与私人资本的合作”圆桌论坛

此后的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安国俊博士主持的“公共资本与私人资本的合作”圆桌讨论环节中,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中心研究发展部主任温刚博士、兴业银行环境金融部市场开发处处长陈亚芹女士、英国绿色投资银行的Tessa Tennant和Gavin Templeton(由左至右)就绿色PPP(公私合营)融资的话题进行了深度探讨。Gavin进一步介绍了英国绿色投资银行的实践,嘉宾们指出PPP无论从广义还是从狭义的角度,都有非常重大的意义。从广义的角度,政府在合作框架当中最大的作用、最有效的工具就是政策工具。中国应积极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加快建立统一、规范的绿色金融市场。要积极推广PPP模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城市绿色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与运营。中国的绿色增长之路需要金融创新来化解资金瓶颈,运用好政府和市场的双轮驱动,促进新一轮可持续增长。

自然资本宣言项目经理Liesel van Ast发布《将水压力融入企业债券信用分析》

与国际看齐,与先行国家合作,无疑是绿色金融在我国得以迅速发展的契机。自然资本宣言项目经理Liesel van Ast发布了企业债券水风险评估工具的中文版摘要报告《将水压力融入企业债券信用分析》。她介绍了水风险评估工具的开发背景、使用方法以及对24个企进行水风险评估的结果。这其中包括一家中国大型饮料企业。本报告的翻译由商道融绿协助完成。

气候债券组织CEO Sean Kidney发布《债券与气候变化:市场现状报告2015》

气候债券组织CEO Sean Kidney发布了《债券与气候变化:市场现状报告2015》。报告显示,全球气候相关债券市场整体规模达到5,977亿美元,比去年增长了20%,约三分之一(950亿美元)的增长来自绿色债券市场的快速发展。

中央财经大学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王遥点评报告

中央财经大学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王遥在对两本报告的点评中指出,“全球气候债券报告提出了息率的担忧,并重申了标准和定义的重要性,在市场未来或者说现在已经爆发性增长的今天具有现实意义”。而企业债券水风险评估工具报告,将水资源的压力融入到了企业发行债券的时候信用风险评估中。尽管目前仅在矿业、电力,饮料三个行业做出了尝试,这个工具的应用对正在研究中的绿色评级工具是很有效的借鉴。

商道融绿CEO蔡英萃主持圆桌论坛

商道融绿CEO蔡英萃担任年会最后一个论坛“可持续金融产品创新:绿色债券”圆桌论坛环节的主持人。她拥有十多年金融和可持续行业从业经历,在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和行业分析与研究等方面具有丰富经验。蔡女士指出,近几年绿色债券作为可持续金融领域的创新性产品发展迅速,也得到了国内外绿色金融领域越来越多的关注,成为新的低碳融资手段。

“可持续金融产品创新:绿色债券”圆桌论坛

圆桌论坛嘉宾Sean Kidney、王遥女士、启迪科技服务集团副总经理杨明先生、Trucost亚洲业务发展总监黄超妮女士和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的绿色金融专家Simone Dettling女士就绿色债券和气候债券的定义和区别,国内绿色债券的市场发展机会与困难以及可能利好的行业分别进行了讨论。嘉宾表示,建立绿色债券市场并不是终极目标。我们建立这个市场的目的是为了支持绿色经济转型,后面有很多工作和项目需要做。第三方在绿色债券发行过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用科学的方式去评估,去量化可能对绿色债券市场发展更有帮助,因为投资人可以选择不同层面,不同绿色回报的债券。

中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秘书长张旺担任年会活动的全天主持。他长期倡导符合中国上市公司实际的、具有指导和实践意义的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理论体系和信息披露标准。

本届年会的嘉宾来自包括政府部门、国内外机构投资者、资产管理公司、银行、券商、企业、院校、专业咨询审计机构以及社会组织等在内的相关人员约150人,推进信息披露,致力于金融产品绿色创新成为各方共识。
 

本文根据证券时报报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