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Chinese
往届中国责任投资周

2014 China SIF|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召开第二届年会:投资机构论道绿色增长

浏览次数 : 1876
更新时间 : 2014-11-20 15:35:00

2014年11月14日,由商道融绿和证券时报CSR中心联合发起的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隆重召开了主题为“责任投资推动绿色增长”的第二届年会。年会围绕在经济结构转型大背景下,中国绿色金融体系的构建、石化能源投资风险以及清洁技术投资的相关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商道纵横总经理郭沛源博士在大会上发布了《中国基金业责任投资调查报告(2014)》,报告通过问卷调查和实地采访的形式,发现“社会责任投资”理念得到市场一定认可,新兴产业成为社会责任类基金主要关注领域,新环保法将加快污染行业的整合速度,而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由于信息缺乏实质性内容对投资参考价值仍不大。

英国绿色投资银行非执行董事Tessa Tennant在主旨演讲中介绍了国际绿色投资的最新趋势,从银行、保险、投资的不同角度解读了责任投资者在推动绿色增长中的重要角色。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统计部副主任叶燕斐随后介绍了绿色信贷指引颁布以来的实施情况。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安国俊博士在演讲中指出,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可以通过加强金融、财税、环保部门的沟通协作,健全法律法规、信息沟通等途径来实现。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总裁吴昌华女士则分享了气候组织在清洁科技投资方面的经验。
年会的第一个圆桌论坛由商道融绿首席执行官蔡英萃女士主持,美国Calvert基金公司共同创始人兼董事长Wayne Silby,韩国责任投资论坛(KoSIF)总干事Karl Chun Seung Yang和Tessa,吴昌华女士一起参与了讨论。Wayne在讨论中分享了他在美国从事责任投资二十余年的经验,Karl则阐述了责任投资论坛在推动绿色投资中的重要性,以及韩国责任投资论坛在推动信息披露方面的努力。Tessa作为亚洲可持续发展投资协会的创始人之一,和吴昌华女士都强调了年轻人以及社会组织在推动责任投资进程中发挥的作用。
下午进行的两个论坛重点关注了搁浅资产(stranded assets),撤资化石能源(fossil fuel divestment),和清洁空气投资等议题,来自不同机构组织的嘉宾和现场观众都积极参与了讨论。下午的搁浅资产讨论环节由中央财经大学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王遥教授主持,参与讨论的嘉宾包括:牛津大学搁浅资产项目负责人Ben Caldecott;亚洲可持续发展投资协会副总经理Jackrit Watanatada;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企业报告经理Paul Cooper;MSCI高级分析师王晓书。

下午的第二个讨论环节“清洁空气与责任投资”由北师大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院长张强主持,参与讨论的嘉宾包括:Trucost亚洲业务发展总监黄超妮;公众环境研究中心绿色证券项目经理顾蓓蓓;Sustainalytics责任投资分析师孙喜;浩盈投资董事总经理王东翔;中国清洁空气联盟秘书处主任解洪兴。

本届年会的嘉宾来自包括政府部门、国内外机构投资者、资产管理公司、银行、券商、学者、专业咨询审计机构以及社会组织等在内的相关人员近150人,推进绿色投资、投资清洁能源产业成为各方共识。

 

嘉宾演讲材料请点击下方链接:

大会议程
主旨发言一:国际绿色投资的新趋势
Tessa Tennant, 英国绿色投资银行董事

主旨发言二:中国的绿色信贷实践
叶燕斐,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统计部副主任

主旨发言三:构建中国绿色金融体系
安国俊,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

主旨发言四:清洁技术与绿色投资
吴昌华,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总裁

圆桌论坛一:责任投资如何推动绿色增长
蔡英萃,商道融绿首席执行官(主持人)
Karl Chun Seung Yang,韩国责任投资论坛总干事
Tessa Tennant, 英国绿色投资银行董事
Wayne Silby, 美国Calvert基金公司共同创始人兼董事长
吴昌华,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总裁

圆桌论坛二:石化能源投资风险和搁浅资产
王遥,中央财经大学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主持人)
Ben Caldecott,牛津大学搁浅资产项目负责人
Jackrit Watanatada,亚洲可持续发展投资协会副总经理
Paul Cooper, 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企业报告经理
王晓书, MSCI高级分析师

圆桌论坛三:清洁空气与责任投资
张强,北师大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院长(主持人)
黄超妮,Trucost亚洲业务发展总监
顾蓓蓓,公众环境研究中心绿色证券项目经理
孙喜,Sustainalytics责任投资分析师
王东翔,浩盈投资董事总经理
解洪兴,中国清洁空气联盟秘书处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