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Chinese
往届夏季峰会

2022 Summer Summit|Rebecca MIKULA-WRIGHT:转型进程中的投资人行动

浏览次数 : 1594
更新时间 : 2022-07-19 13:42:58

7月12日,由商道融绿主办,亚洲投资者气候变化联盟(AIGCC)联合主办的2022年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夏季峰会在北京线上成功举行。本届峰会获得战略合作伙伴穆迪和浦银安盛基金的大力支持。峰会以“构建转型金融体系”为主题,从政策驱动、激励机制、产品创新和金融工具等方面探讨了我国发展转型金融的机遇和挑战。

投资者气候变化联盟(IGCC)及亚洲投资者气候变化联盟(AIGCC)首席执行官Rebecca MIKULA-WRIGHT女士为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夏季峰会致开幕辞。

以下为发言要点内容总结。

 

转型进程中的投资人行动

 

Rebecca MIKULA-WRIGHT

2022.7.12

 

2021年举行的COP26气候大会强调了减碳的紧迫性,国际社会对政府、公司、投资人的期待都在不断增加,向零碳经济的转型正在发生。尽管短期来看我们面临着能源短缺问题,但为了避免气候退化带来的长期成本,政府、公司、投资人都应继续中长期的减碳计划。

机构投资人的角色正在愈加受到关注,利益相关方都在关注投资人在未来如何布局低碳投资。AIGCC去年已经开发了投资者气候行动计划(ICAPs)期望阶梯,列出投资者在四个相互关联的重点领域以及治理方面的共同期望。期望阶梯为投资者建立了全面气候行动计划的维度,不论他们处于采取气候变化行动的哪一阶段。它使投资者了解自身目前所处的阶段,并确定他们将可能采取的行动。

投资者气候行动计划包括四个关键重点领域:

投资:管理投资者投资组合中的系统性气候风险,并通过将资金转移到能够创造价值的企业,实现转型,达至净零未来。

企业参与:让企业推动和展示符合 1.5ºC情景的实际进展。

政策倡导:提倡在 2050 年前或更早实现净零经济公正转型的政策。

投资者披露:加强投资者信息披露,帮助利益相关者追踪投资者按照 1.5ºC 路径采取行动。

AIGCC在7月6日更新了投资者气候行动计划(https://www.aigcc.net/wp-content/uploads/2022/07/FINAL-The-Investor-Agenda_ICAPs-Guidance-.pdf),更新内容包括如何进阶,如何达成资产组合的净零排放,以及针对不同资产类别和不同行业的企业参与指引。其中还包括了自然资源、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减缓和适应相关的内容。

联合国估计发展中国家每年需要投资多至4.5万亿美元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投资差距巨大,从发达国家流向发展中国家的投资需要大幅增加。其中不仅应包括对绿色项目的投资,还应包括对转型项目的投入。投资人正在积极参与像气候行动100+、亚洲电力行业倡导项目(Asian Utilities Engagement Program)等行动来直接影响企业在气候变化方面的实践和绩效。

投资人需要明确他们对转型的需求,在分类目录中定义何为从“棕色”到“绿色”的转型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这将为亚洲和全球的投资人提供共识。在我们早前对投资人的问卷中,有45%的投资人认为气候投资中最大的障碍是缺乏衡量和披露绿色影响的工具,跨区域的绿色目录将有效弥补这一差距。亚洲在此领域已取得很大进展,我们非常欣喜地看到去年中国和欧洲已经开发了《共同分类目录》,最近的目录更新中明确了72种绿色经济活动,建设银行和兴业银行已经根据《共同分类目录》发行了绿色金融债。这对亚洲其他地区绿色金融的发展起到了示范作用,也推动了全球绿色标准协同的进展。投资人欢迎这样的绿色共识,按照分类目录进行的融资将增加投资人对绿色金融产品的信心,并增进信息披露的透明度。

虽然我们看到在亚洲各地区,强制的气候信息披露和分类目录的实施成为趋势,但是同时也需要考虑不同地区之间的差异,随着时间的推进目录的内容也会有增删。在净零转型的进程中,投资人在分类目录提供的共识的基础之上,提出信息披露的需求,以及与被投对象进行沟通是非常关键的。王忠民理事长在他致辞中提及减碳带来的社会成本,公正转型的话题也正在全球和亚洲引起更多的关注。欧盟正在开发社会议题分类目录,公正转型也被纳入了气候行动100+的衡量标准之中。公正转型将成为未来几年投资人关注的重点内容。
 

关于China SIF合作意向及资料索取等事宜,敬请联系主办方:
contact@syntaogf.com

主办

商道融绿

商道融绿是中国早期专注于绿色金融及ESG责任投资的专业机构,自2009年开始提供ESG(环境、社会和治理)数据服务,其ESG数据及研究被广泛应用于投资决策、风险管理、政策制定、可持续金融产品的创新和研发。商道融绿STαR ESG评级数据库与商道融绿ESG风险雷达系统覆盖全部A股以及香港市场总共近5000家上市公司的ESG表现和ESG风险事件。2020年开发的商道融绿PANDA碳中和数据平台,提供根据温室气体核算体系(GHG protocol)对中国实体单位进行的碳排放测算。商道融绿的ESG数据已经正式登陆彭博终端,成为数据登陆彭博终端的中国首家本土ESG服务机构。

商道融绿是首家签署负责任投资原则(PRI)的中国机构,国际资本市场协会(ICMA)《绿色债券原则》《社会债券原则》首届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GFC)创始理事单位,英国绿色投资银行(UK Green Investment Bank)认证的咨询机构,国内首家气候债券标准(CBS)认可的评估认证机构,以及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NAFMII)会员。

 

联合

主办

亚洲投资者气候变化联盟(AIGCC)

亚洲投资者气候变化联盟(AIGCC)是一个倡议组织,旨在使亚洲的资产所有者及金融机构了解与气候变化和低碳投资相关的风险和机遇,并鼓励其采取行动予以应对。AIGCC为活跃于亚洲的投资者提供机会和可靠论坛,分享一些最佳实践,并就投资活动、信用分析、风险管理和气候变化相关协议与政策开展协作。

AIGCC成员来自亚洲和全球13个不同市场,包括资产所有者和管理者,其资产管理规模总额超过15万亿美元。AIGCC网络在国际上享有极高知名度,它还与政府养老金和主权财富基金、家族办公室和捐赠基金开展合作。在全球持续讨论气候变化和净零排放经济转型时,AIGCC代表了亚洲投资者的观点。

 

战略合作伙伴

穆迪

穆迪是一家全球化的全方位风险评估公司,可协助各机构优化决策。我们的数据、分析解决方案和专业见解协助决策者甄别机遇,并管理与其他机构业务往来的风险。我们认为提高透明度、明达决策和公平信息渠道是通往共同进步的途径。

 

浦银安盛基金

浦银安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中法合资的银行系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于2007年8月,中外方股东实力雄厚、品牌卓越。公司总部位于上海,设有上海、北京、深圳分公司,旗下拥有一家全资子公司——上海浦银安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浦银安盛基金作为业内领先的多资产管理专家,在权益、固收、量化和另类四大领域为投资者提供多资产管理方案,持续创造价值。

 

媒体

支持

新浪财经

中国网地产频道

 

报名

活动

 

请扫描上方二维码

或点击此处链接:中国责任投资论坛 China SIF

报名收看峰会回放

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于2012年在北京发起,2016年在深圳正式注册为民办非企业单位,全称深圳市霁风绿色金融促进中心。中国责任投资论坛是聚焦责任投资与可持续发展议题的国际交流平台,旨在推广责任投资与环境、社会和治理(ESG)理念,推动绿色金融,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的可持续发展。

作为全球责任投资倡导平台(Global SIFs Network)的一员,中国责任投资论坛自成立以来,已经举办了九届年会、五届夏季峰会、五次责任投资周以及一系列的专题研讨交流会,邀请国内外专家、研究人员、责任投资领域的践行者、金融机构及上市公司代表分享其研究成果、工作经验以及经典案例,对责任投资及绿色金融展开多种形式的探索和倡导。

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发布了一系列标志性的报告和研究成果,如《中国责任投资年度报告》等,并持续支持ESG学位论文竞赛。经过多年的积淀,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已经成为该领域的标志性活动。

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s://www.chinasif.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