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Chinese
├ 夏季峰会

2023夏季峰会:各界专业人士探讨促进有序转型

浏览次数 : 991
作者 : China SIF
更新时间 : 2023-07-24 14:47:40

2023年7月11日,2023年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夏季峰会在京举行。本届峰会以“相向而行:促进投资者与公司对话”为主题,由商道融绿及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主办,亚洲投资者气候变化联盟联合主办,战略合作伙伴为穆迪、浦银安盛基金。峰会探讨了投后督导与尽责管理的话题,邀请投资者与被投公司一起讨论如何促进双方就ESG关键议题开展对话;同时探讨了尽责管理在促进公司低碳转型、信息披露等议题中的具体应用。


以“促进有序转型”为题的圆桌对话环节,由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绿色科技研究与投资促进中心高级研究员、尽责管理项目负责人趙珈寅主持。

趙珈寅
 

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锋认为,ESG要素的均衡发展值得关注,既要重视环境因素,也不能忽略社会和治理层面因素的影响。同时要提高数据披露的深度、准确性和有用性,这是做出有效ESG投资决策的前提。作为机构投资者,要树立ESG投资理念,坚持稳健长期发展价值取向,并建立有效的ESG投资内控体系。

陈锋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副总裁、高级信用评级主任诸蜀宁指出,目前的挑战在于将低碳转型的风险与机遇整合到传统的信用风险评估中。对此,穆迪已将低碳转型作为一重要指标引入现有的ESG评级体系,经评估发现,目前企业在低碳转型维度下的风险仍大于机遇。从融资端来看,企业的低碳转型离不开绿色金融,而近几个季度绿色信贷的快速增长也引发了对绿色低碳领域高新技术“过度投资”的担忧。该如何看待高新技术中并存的风险与机遇,也是穆迪长期以来的关注重点。

诸蜀宁
 

联想集团ESG与可持续发展负责人、联想中国平台社会价值委员会秘书长王旋表示联想深耕数字化和智能化,做低碳转型的先行者与技术赋能者,有步骤、分阶段削减全球范围运营和价值链的碳排放量,携手上下游伙伴迈向“零碳未来”。联想连续十七年发布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议题报告,并于2020 年升级为ESG 报告。2022年底,联想集团获得MSCI ESG评级AAA最高等级。

从2010 年开始,联想集团实施全面长期的气候变化战略,设定温室气体减排目标,2021 年将温室气体减排目标上升至集团关键绩效指标考核(KPIs)的高度。并提出2050净零目标,成为中国首家通过SBTi净零目标验证的高科技制造企业。联想结合公司3S智能化转型,发挥自身ESG领军优势,率先实现自身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发挥供应链"链主"责任,培育、带动和引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实现低碳化、智能化转型;同时积极对外赋能,致力于打造ESG生态,推动千行百业共同实现低碳化转型,助力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2023年初,联想先后在武汉基地获国内首张ICT行业零碳工厂证书,获得联想北京总部碳中和认证,打造联想全球供应链ESG数字化管理平台,推出员工个人碳账户,激励引导绿色办公和低碳生活。在企业自身、供应商、客户、员工方面发力的同时,联想助力社会减排,为实现“零碳社会”贡献科技力量。

王旋
 

法国巴黎(亚洲)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亚洲ESG研究主管耿艺宸称,中国和欧洲在气候变化领域有着稳定且长期的共识,给投资人和企业对话提供了良好基础。由于政府监管和市场对于气候变化的严格要求,欧洲投资人对待高碳行业的投资非常谨慎。但目前多数中国高碳企业缺乏科学的转型路径规划和详细的披露,这对欧洲投资人支持这些企业的转型工作带来一些障碍。法巴一直将中国视为非常重要的业务战略区域,对刚揭牌的法巴农银,法巴也非常坚定地在第一天就要将ESG策略和要求融入投资和管理。针对高碳行业的公司,法巴正在研发兼顾中国国情的转型评估框架,也将加大与中国高碳行业企业的对话和督导,希望可以继续发挥法巴资管在可持续发展投资领域的优势,推动中国企业气候变化转型工作的进程。

耿艺宸
 

银华基金ESG研究主管王博表示,银华基金的ESG投资和研究主要围绕着ESG整合、尽责管理和气候变化三大主线开展,气候变化议题与其他工作条线也紧密联系。公司的气候风险管理和低碳转型始于对气候风险财务实质性的认识,投资者在尽责管理过程中可以促进公司对相关风险和机遇的认知,继而在对公司价值有实质影响的具体议题上提出建议。展望未来,要实现有序转型,政策制定者需要在短期的政策影响强度和长期的气候变化影响之间寻找平衡。更透明的碳约束、碳定价和配额机制对于有序转型,以及上市公司和投资者评估转型风险和机遇来说至关重要。

王博
 

本届峰会得到新浪财经、央视网、经观传媒、界面新闻、网易财经等媒体的大力支持,通过China SIF官网、万得3C会议、同花顺数据终端、微信视频号等平台同步直播。观众还可以通过China SIF官网(或点击“阅读原文”)收看本届峰会的回放。

关于China SIF合作意向及资料索取等事宜,敬请联系主办方:contact@syntaogf.com

 

关于中国责任投资论坛

中国责任投资论坛 (China SIF) 是聚焦责任投资与可持续发展议题的国际交流平台,于2012年在北京发起,旨在推广责任投资与环境、社会和治理(ESG)理念,推动绿色金融,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的可持续发展。

作为全球责任投资倡导平台(Global SIFs Network)的一员,China SIF自成立以来,每年举办年会、夏季峰会、中国责任投资周等旗舰活动,以及一系列的专题研讨交流会,邀请国内外专家、研究人员、责任投资领域的践行者、金融机构及上市公司代表分享其研究成果、工作经验以及经典案例,对责任投资及绿色金融展开多种形式的探索和倡导。

China SIF发布了一系列标志性的报告和研究成果,如《中国责任投资年度报告》等,并持续支持ESG学位论文竞赛,与合作伙伴和众多业内专家一起共同开发了“椰子鸡课堂”系列视频课程,推广ESG投资理念和实践。经过多年的积淀,China SIF已经成为该领域的标志性活动。

更多信息,请参见China SIF官网https://www.chinasif.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