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Chinese
├ 夏季峰会

夏季峰会圆桌对话 畅谈股东参与与尽责管理

浏览次数 : 969
作者 : China SIF
更新时间 : 2023-07-24 14:53:49

2023年7月11日,2023年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夏季峰会在京举行。本届峰会以“相向而行:促进投资者与公司对话”为主题,由商道融绿及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主办,亚洲投资者气候变化联盟联合主办,战略合作伙伴为穆迪、浦银安盛基金。峰会探讨了投后督导与尽责管理的话题,邀请投资者与被投公司一起讨论如何促进双方就ESG关键议题开展对话;同时探讨了尽责管理在促进公司低碳转型、信息披露等议题中的具体应用。


第一轮圆桌对话围绕“股东参与与尽责管理”展开,由China SIF秘书长、商道融绿副总经理钱强主持。

钱强
 

亚洲投资者气候变化联盟参与项目总监关翰氤称,鉴于气候危机的紧迫性,投资者必须尽早与企业进行详细的讨论与对话,以了解公司的转型计划是否与巴黎协定的目标相一致。关翰氤指出,协同参与(collaborative engagement)的成功取决于其是否为“真正地协同合作”与是否遵循“以投资者主导”的原则。

在讨论中,关键的议题包括:公司的脱碳战略是否与其资本相协调、公司对新兴技术的依赖是否处于健康水平,以及公司能够有序地淘汰高排放资产等。

关翰氤还提出,置身于全球气候竞赛,中国企业必须清楚其定位并努力突破面临的障碍及瓶颈。采用气候情景规划的投资者和企业将能够在运营上更具弹性。

最终,也希望中国气候联合参与平台(China Climate Engagement Initiative,CCEI) 能够进一步地推动中国企业低碳转型。

关翰氤
 

嘉实基金ESG投研负责人韩晓燕表示,嘉实基金积极所有权行动是嘉实基金助力被投企业低碳转型的重要一环,在高碳行业广泛需要转型相关的技术资金和专业支持,但当前绿色金融体系无法全面提供支持的背景下,转型金融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而过去资本市场用脚投票或撤资的方式也不利于支持平稳转型。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构投资者应该积极发挥股东影响力和专业作用,赋能和督促被投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嘉实基金认为常态化的参与项目将对推动转型发挥越来越关键的作用。

基于嘉实参与气候行动100+等联合参与项目的经验,联合参与有利于提升中小股东影响力,并能提高与管理层沟通的效率,也可以聚合各方的专业性,为企业提出提升建议和股东的期望。但我们也日益感觉到,面向中国企业的联合参与和沟通需要建立在对本土市场、产业和可持续发展优先议题的深度理解上,才能提出与本土政策、产业发展以及企业自身发展相契合的可行性建议,换言之联合参与项目也需要注重本土化,因此CCEI这一本土化联合参与平台的创立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嘉实基金作为创始机构之一参与到其中感到非常荣幸。

嘉实基金过去一年多重点推进与被投企业的ESG沟通和投票,制定了ESG尽责管理方案和目标,设定气候变化等为优先事项,并发挥专业优势,应用内外部数据定期评估和沟通企业的ESG绩效,赋能多个行业和企业ESG绩效的实质性提升。未来嘉实基金将积极参与CCEI的三大支柱工作,与平台各参与方一道努力推进中国资本市场尽责管理及联合参与。

韩晓燕
 

景顺长城基金客户投资组合经理苏莹莹认为CCEI有三个关键词,一是中国,CCEI立足于中国市场,可以更多结合中国国情推动股东参与;二是气候,气候变化议题容易达成广泛共识,也是响应国家30/60双碳战略目标的重要议题,可根据不同行业、公司及转型阶段有侧重点地开展对话;三是联合参与,从工作机制和流程设定上,提高沟通对话效率,促进机构投资者联合发挥股东影响力,助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转型需要大量资金支持,如果气候变化等非财务信息可以在公司估值定价中有所反映,则可助力撬动海量市场资金,更好推动经济绿色低碳转型。此外,苏莹莹还分享了景顺长城在股东参与和尽责管理方面的实践和做法,包括制定责任投资政策,建立内部ESG评价框架,为尽责管理提供指引及基础设施支持;通过股东参与及负责任投票,行使积极所有权;发布环境信息披露报告,披露尽责管理实践;联合外资股东Invesco开展ESG Engagement、与清华大学携手进行碳密集行业的绿色课题研究等。尽管目前ESG在国内的发展时间还不长,在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认知推动、体系建设、人才储备等方面仍然存在一定挑战,但已经看到了不少可喜的变化,相信随着ESG生态圈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通过凝聚共识多方合力,将会有力推动我国的绿色发展、ESG发展、可持续发展。

苏莹莹
 

龙源电力证券事务与投资者关系部主任高振立介绍,龙源电力作为全球最大的风电运营商,主动识别气候变化的风险和机遇,在双碳战略的背景下,抓住发展机遇,做大做强新能源发电主业,向社会提供绿色电力。同时,积极探索自然受益型的新能源+融合发展模式,例如宁夏腾格里沙漠新能源基地项目,利用沙戈荒土地大规模建设光伏项目,在获取发电收益的同时固沙治沙;研究开发风渔融合项目,将海上风力发电和网箱养鱼相结合,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融合多赢。此外,龙源电力是国内最早开展碳资产管理业务的企业之一,通过市场交易、CCER/配额置换等方式,有效降低火电企业履约成本,促进火电减排,从而更好地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高振立还指出,龙源电力积极回应资本市场对ESG的诉求,围绕利益相关方的关注点识别实质性议题和指标。成立董事会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将ESG管理提升至董事会层面,将应对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作为ESG的关键议题纳入董事会研究决策范围,并监督相关战略规划的执行。

高振立
 

蒙牛投资者关系总监吴柳英表示,蒙牛作为中国领先的乳企之一,致力于建立环境友好的绿色生产体系,并承诺于2050 年实现全产业链碳中和。

吴柳英列举了蒙牛在推进碳中和转型中的多项努力,如推进零碳工厂的建设和认证以及零碳低碳产品上市。比如蒙牛曲靖工厂获得德国莱茵 TÜV(TÜV Rheinland)颁发的碳中和及零碳工厂认证证书,以及中国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颁发的碳中和证书,成为乳制品行业首家国际、国内双认证的零碳工厂。

机构投资者针对气候变化应对的另一大关切议题是“零毁林”。今年年初,蒙牛制定并发布《森林保护政策》,承诺力争在 2030 年前实现“零毁林”,致力于消除供应链森林砍伐风险。

在回应机构投资者参与到尽责管理的诉求方面,蒙牛希望通过和机构投资者全方位的互动沟通,更全面地回应投资者关切。蒙牛建立了畅通的沟通渠道,并持续完善ESG披露和管理机制。吴柳英还介绍到,就在6月底,蒙牛投资者关系部组织了 “特仑苏沙漠有机奶源和蒙牛上游可持续发展之旅”,邀请多家国内外重视ESG的机构投资者、第三方ESG机构、媒体走进巴彦淖尔的乌兰布和沙漠,看蒙牛旗下的圣牧是如何通过在沙漠植树、种草将沙漠变绿洲,发展有机农业,建设有机牧场,从而“种出”一杯有机好奶,并发展出独特的绿色生态商业模式。蒙牛在ESG方面的努力获得多方面认可,并获MSCI ESG A级评级,是国内获评级最高的综合乳制品企业。

最后,吴柳英提出希望CCEI 这个平台可以帮助上市公司对接到更多重视ESG投资的国内机构投资者,同时也希望CCEI 和ESG机构投资者一起识别、宣传积极践行ESG战略的上市公司,发挥资本市场影响力,助力上市公司实现绿色低碳转型。

吴柳英
 

本届峰会得到新浪财经、央视网、经观传媒、界面新闻、网易财经等媒体的大力支持,通过China SIF官网、万得3C会议、同花顺数据终端、微信视频号等平台同步直播。观众还可以通过China SIF官网(或点击“阅读原文”)收看本届峰会的回放。

关于China SIF合作意向及资料索取等事宜,敬请联系主办方:contact@syntaogf.com

 

关于中国责任投资论坛

中国责任投资论坛 (China SIF) 是聚焦责任投资与可持续发展议题的国际交流平台,于2012年在北京发起,旨在推广责任投资与环境、社会和治理(ESG)理念,推动绿色金融,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的可持续发展。

作为全球责任投资倡导平台(Global SIFs Network)的一员,China SIF自成立以来,每年举办年会、夏季峰会、中国责任投资周等旗舰活动,以及一系列的专题研讨交流会,邀请国内外专家、研究人员、责任投资领域的践行者、金融机构及上市公司代表分享其研究成果、工作经验以及经典案例,对责任投资及绿色金融展开多种形式的探索和倡导。

China SIF发布了一系列标志性的报告和研究成果,如《中国责任投资年度报告》等,并持续支持ESG学位论文竞赛,与合作伙伴和众多业内专家一起共同开发了“椰子鸡课堂”系列视频课程,推广ESG投资理念和实践。经过多年的积淀,China SIF已经成为该领域的标志性活动。

更多信息,请参见China SIF官网https://www.chinasif.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