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Chinese
├ 2023中国责任投资周

China SIF|王忠民:从熵到和,从无序扩张到高质量增长

浏览次数 : 538
更新时间 : 2023-12-21 14:41:19

2023年12月5日,第11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年会在京顺利举行。本届年会以“ESG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一方面探讨ESG投资对高质量发展的促进作用,另一方面也探讨ESG自身的高质量发展。来自监管、市场和学术界的数十位专家在年会上发表演讲或参与对话,300多位与会代表现场参会,约30万人通过线上观看年会。

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名誉理事长、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在会上做了题为“从熵到和”的开幕致辞,他指出,内部化、数字化和市场化机制是社会从无序扩张到有序高质量增长的重要路径。

王忠民理事长首先对ESG与高质量发展的关联逻辑发表了见解:ESG行动的背后是为了达成自身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同时也让社会与环境的质效得到提升。他类比道,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就是“从熵到和”的过程。物理中的熵增最终会达成内外协调一致的体系,高质量发展需要人与地球形成和谐有机、相互增益的体系,而不是简单形成量的累加。

王忠民理事长表示,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将一些外部性问题内部化,这也是ESG应用与延伸的基础。通过内部化避免在获取利益时,伤害其他群体,实现协同共进。比如,中美最近在COP28中共同推动甲烷减排的策略与行动,加速用温室气体减排进程,我们正在将更多的外部性问题压实到主体内部责任中来。

王忠民理事长指出,高质量发展行动需要数字化工具的支持。他举例说道,碳资产的开发与交易就可以应用区块链技术,有助于提升减排量测算与收益结算过程的可信度和完整性。

王忠民理事长还强调要充分发挥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让价格反映我们这个时代应该解决的问题。比如,让“绿足迹”塑造者可以从“碳足迹”产生者手中获得足够的补偿,也让社会得到足够的收益。也就是说,通过整体的碳交易机制设计,明确减排者的收益和排放者的成本,促进企业供应链的减排与个人碳足迹的减排。

王忠民理事长还就市场化机制的作用举了另一个例子,绿色金融通过产品与机制设计为企业与个人的可持续发展赋能,也为金融机构自身高质量发展赋能,实现同步协调。他也指出了“反漂绿”的重要性,要让真正有担当者获得对应的收益。

最后,王忠民理事长表示,实现宏观成本与收益的对称,促进整体与个体协同统一,是社会从熵到和推进的根本,由此完成社会从低质量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变,以及人类自身内在质量的提升。

 

第11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年会暨2023年中国责任投资周由商道融绿主办,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倡议组织(UNEP FI),联合国可持续证券交易所倡议组织(UN SSE)联合主办,并得到了战略合作伙伴为Moody's、浦银安盛基金、南方基金,以及合作伙伴CDP全球环境信息研究中心、ARE亚洲研究与参与的大力支持。媒体支持单位包括新浪财经、财经杂志、经观传媒、央视网、界面新闻、网易财经、财新国际、华尔街见闻、EqualOcean、qeubee live、万得3C会议、同花顺数据终端。鸣谢中国环境记协绿专会、气候债券倡议组织、艾社康、可持续银行和金融网络、北京银行、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亚洲公益创投网络中国办公室(筹)、亚洲投资者气候变化联盟、自然资源保护协会、企业社会价值实验室、宇泽慈心专项公益基金、英国驻华大使馆、欧洲金融分析师协会、思盟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ESG研究院、商道咨询、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绿色创业汇、新开发银行、福特基金会(美国)北京代表处、影响力工场上海创新中心、SFRH等单位对2023年中国责任投资周的贡献。来自监管、市场和学术界的数十位专家在年会上发表演讲或参与对话,300多位与会代表现场参会,约30万人通过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官网(chinasif.org)直播间、经观APP、新浪财经、森浦quebee live、万得、同花顺、财经杂志读数一帜视频号、商道融绿视频号、郭沛源说ESG视频号等平台收看活动实况。

除年会以外,2023年中国责任投资周还举办了12场系列边会活动,内容涵盖注册ESG分析师培训、ESG媒体沙龙、ESG学术研讨、可持续证券交易所圆桌论坛、海外信息披露与矿业可持续发展、金融机构净零转型、可持续投资研讨、ESG人才发展等多个方面,同时还组织了中国气候联合参与平台(CCEI)、亚洲投资者气候变化联盟(AIGCC)、负责任银行原则(PRB)等工作会议。欢迎登录China SIF官网观看2023年中国责任投资周系列活动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