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Chinese
└ 新闻速递

ESG投资前沿论坛第21期回顾|解读ISSB新准则

浏览次数 : 882
作者 : China SIF
更新时间 : 2023-07-07 12:32:44

2023年7月3日,第21期ESG投资前沿论坛在北京举行并全网直播,本期论坛主题为“解读ISSB新准则”。论坛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CDRF)与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共同组织,北京博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商道融绿、商道咨询协办。

国际可持续准则理事会(ISSB)由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IFRS)于2021年底发起,致力于推动和规范企业在财务报告中披露可持续发展相关信息。ISSB在2023年6月底发布了《可持续相关财务信息披露一般要求》(1号准则)和《气候相关披露》(2号准则)两项新准则,指导企业在财务报告中披露与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相关的信息,将有助于提高企业透明度,使投资者能够更全面地评估企业的可持续性风险和机会。

本期ESG投资前沿论坛上,来自监管部门、行业协会、金融机构和专业机构的代表,深入讨论两项新准则对中国及全球的企业和投资市场的影响,以及ISSB准则和其他相关标准的未来发展。本期论坛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北京博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俞建拖主持。

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
 

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作开场致辞。朱光耀认为,《可持续相关财务信息披露一般要求》和《气候相关披露》的两项准则的发布,表明ISSB在推动和规范企业在财务报告中披露可持续发展相关信息方面,取得的重大阶段性进展,成绩是来之不易的。

朱光耀指出,中国在ISSB制定上述两项准则的过程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建设性作用,提出了重要的政策建议,包括提升国际准则的包容性、增强准则体系的科学性、改进国际准则的通用性等。他指出,中国在讨论过程中提出的很多政策建议在刚刚公布的这两项准则中已经得到采纳,有一些也正在政策考虑和协调过程中。合作是推进国际准则制定的重要前提条件。

ISSB理事冷冰
 

ISSB理事冷冰作为主讲嘉宾详细介绍了ISSB的治理架构、两项新可持续信息披露准则的核心内容及未来的推广和应用。

他表示,在标准方面,ISSB准则的制定采纳吸收了IR、SASB、CDSB、TCFD等以投资者为导向的标准和框架。其中,IFRS S1准则参考TCFD框架并把它扩展到其他可持续领域,要求披露与可持续性有关的风险和机会的重要信息,以满足投资者需求;IFRS S2准则完整纳入了TCFD框架,必须与S1准则同时使用,明确要求披露范围3排放。

在推广和应用方面,冷冰表示,对编制者来说可持续披露是一个重大的转型,所以ISSB准则的一个特征是帮助编制者把主要的精力放在可持续风险的管理,在这点上,SASB行业标准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可持续风险管理的框架。

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原理事;清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张为国
 

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原理事,清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张为国就ISSB新准则发表点评。张为国首先肯定了ISSB了工作成果,他表示,两个新准则确认了已为全球公认的IFRS高质量准则之范本,其制定过程已较充分地吸收各方面的意见。

张为国接下来提出了ISSB准则进一步发展必须处理好几个关系:一是单一重要性还是双重重要性,投资者导向还是多元利益攸关者导向的关系;二是主题准则和行业指南的关系;三是理想目标与可操作性的关系;四是要充分考虑到不同发展阶段、不同政治经济制度,不同文化背景国家的特点、条件与诉求;五是ISSB怎样能使准则能够得到各国家的采用。

中国责任投资论坛理事长、商道融绿董事长郭沛源
 

中国责任投资论坛理事长、商道融绿董事长郭沛源在点评环节首先强调了ISSB的重要性和影响力,然后谈及关于企业应用ISSB准则的三个重要问题。

第一,何时会出现首份ISSB报告。他预计未来3-6个月,就会出现首份ISSB报告。第二,报告会以何种形式出现,单行本报告还是植入现有报告。他认为,短期内发布ISSB单行本报告的企业会较多,其次是植入到现有的ESG报告中,之后才是植入到财务报告中。第三,报告会不会同时参照几种标准。他认为,如果企业把ISSB植入到年报、ESG报告中,有可能产生新的ISSB索引。这要求企业或咨询机构做技术研发,把ISSB披露项整理出来,然后与GRI标准或其他标准做对标。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北京博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俞建拖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北京博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俞建拖在总结中表示,ISSB在可持续发展领域提供了重要的基础设施,反映出国际层面在推动可持续发展信息披露标准共识上的巨大努力和成就。不能指望新准则的推出一次性解决我们在可持续投资领域的问题,可持续相关财务信息系统设计,无论在市场还是国家层面,都需要经过验证和反复讨论修改的过程。但是,两个准则的发布,其内核是应对当前标准繁多和规则套利,具有简约的特征,期待新准则的出台能够有助于各方减负而不是增加新的负担,有效推动整个ESG信息披露体系的建立,进而通过信披推动其他方面的进步。

本期论坛全程回放视频已在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直播间上线,欢迎扫码或点击“阅读原文”收看。

 

扫码或点击“阅读原文”收看本期论坛回放

 
 

ESG投资前沿论坛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作为指导单位,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责任投资论坛、社会价值投资联盟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发起。支持媒体包括新浪财经ESG频道、《财经》杂志、中国ESG30人论坛和中国基金报等。该论坛立足于国内ESG投资实践与探索,放眼全球ESG投资趋势与思想,就新形势下如何扩大ESG理念传播、构建ESG投资生态体系、促进ESG生态良性互动与合作、共创新商业文明进行主题研讨,为中国未来可持续发展之路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