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Chinese
往届夏季峰会

2020 China SIF Week|“环境信息报告与TCFD工作进展”研讨会在京成功举办

浏览次数 : 1517
更新时间 : 2020-12-03 12:00:00

2020年12月3日,第八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系列活动之“环境信息报告与TCFD工作进展”分论坛于北京线下、线上同步举办。来自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研究机构等利益相关方的嘉宾参与了本次活动,就金融机构信息披露、TCFD全球工作进展、环境信息报告标准及气候和森林友好投融资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在本场“环境信息报告与TCFD工作进展”分论坛中,中国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综合处处长丁辉、中国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战略研究处处长王清容做开场致辞及主旨演讲,CDP全球执行理事尼科莱特·巴特利特(Nicolette Bartlett)、CDP可持续金融政策经理赵晨光等嘉宾对于TCFD全球工作进展做出深入解读,中国责任投资论坛理事长、商道融绿董事长郭沛源博士做总结致辞。本场会议由CDP中国区总监张译戈女士、郭沛源博士主持。以下为专家观点:

在开场致辞中,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综合处丁辉处长指出,“低碳”是我国高质量发展及转型的应有之义,投融资是实现我国新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的关键。10月20日,生态环境部、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和证监会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应对气候变化投融资的指导意见》,其中7次提到“创新”,并通过两小节的篇幅进一步强调气候信息披露和气候绩效评价的重要作用。气候投融资工作的不断深入以及气候信息披露制度的逐步完善,将有力推动我国低碳转型加速,并为防范气候变化导致的金融风险提供重要支撑。

在主旨演讲中,中国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战略研究处处长王清容表示,在加强银行保险业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以下三点建议可推动提升整体表现:一、监管部门出台法律法规进行引导;二、鼓励技术创新,市场主体多投入;三、市场定价,推动市场发展。而在调动各利益相关方参与气候融资方面,核心工作即为提升数据的可靠度、推动相关利益方加强信息披露。依据TCFD原则,银行业和保险业需要披露与气候风险相关的信息。王清容指出,目前国内金融行业ESG信息披露表现较为优异,同时提出愿景,希望在未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度推进,金融机构能够更加主动的借鉴国际信息披露标准、提升ESG信息披露的广度、深度。

在论坛上,CDP全球执行理事Nicolette Bartlett介绍了TCFD信息披露框架在全球工作进展,并对TCFD进行解读。Nicolette 介绍,2015年,G20财长和央行行长在金融稳定理事会下成立了行业主导的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以避免由于气候变化风险导致资产定价及资本配置出现错误,进而对于金融稳定性产生影响。CDP指标体系已将TCFD提出的17项建议纳入其中,并将TCFD框架分解成可以理解的、可采取行动的指标,帮助填报者遵循TCFD披露框架。

Nicolette 指出,可持续投资愈发成为主流。目前,全球责任投资市场价值23万亿美元。在美国,遵循可持续战略的资产配置从2018年到2020年增长了42%。新西兰、英国已提出按照TCFD框架强制信息披露的要求;加拿大、欧盟等地区也正在将TCFD信息披露框架纳入强制披露法规的进程中。展望未来,我们希望政府能够做出强制性披露要求,进一步指引企业披露前瞻性信息,满足市场和投资者对这方面信息的需求。

CDP可持续金融政策经理赵晨光介绍了CDP在环境信息报告促进气候和森林友好投融资方面的经验和工作。赵晨光分析,投资者最关心的两方面问题,一是风险,二是收益。发展气候投融资,一方面可以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和低碳转型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另一方面可以帮助投资者有效识别、防范相关风险并发现市场机遇。CDP开发了专门针对金融行业气候变化的指标体系,并将TCFD框架融入到该指标体系中,从而帮助金融机构更好的管理气候风险。

赵晨光提到,森林在应对气候变化进程中起到重要作用,毁林风险会给金融机构带来经济损失、并可能错过潜在的财务机遇。为此,CDP专门建立了针对金融服务业的气候变化与森林指标体系。在大自然保护协会(TNC)的支持下,CDP也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帮助银行等金融机构识别毁林风险、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在引导更多资金投向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同时,推动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在总结致辞中,郭沛源博士提到,信息披露需要监管政策驱动。其中,港交所的《ESG报告指引》是一个有标杆意义的文件。企业需理解信息披露的价值、信息披露能够给企业带来的领先优势。从机构的角度,郭博士表示,不同相关方应形成合力,共同打造生态系统,由点到面推动环境信息披露。中国所提出的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会驱动整个市场的进步,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此外,在12月3日的论坛活动中,来自嘉实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蒙特利尔银行、富时罗素(FTSE),以及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中证金融研究院、普华永道、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的多位嘉宾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就 “金融行业环境信息报告及绿色金融实践”、“TCFD框架与环境信息报告标准”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