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Chinese
└ 新闻速递

中国气候联合参与平台(CCEI)第一次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浏览次数 : 799
更新时间 : 2023-10-30 11:18:07

2023年9月25日,中国气候联合参与平台(以下简称“平台”)第一次工作会议顺利召开。平台理事兼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绿金院院长马骏,平台理事兼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责任投资论坛理事长郭沛源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平台联席秘书长、商道融绿首席执行官张睿主持。平台四十余名成员单位及支持单位代表和专家顾问通过线上与线下方式出席会议。

平台四十余名成员单位及支持单位代表和专家顾问线上与线下出席会议

马骏在开场致辞中指出,平台自启动以来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也体现了各方对于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发挥可持续投资势能支持实体经济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与期望。北京绿金院与中国责任投资论坛联合发起该平台,旨在凝聚并协调各方专业力量与支持,帮助机构投资者更加高效地与被投企业展开对话、参与推动其绿色低碳高质量转型。他呼吁参与平台的各方积极协作参与平台的各项工作,主动创造优秀实践,合力推动平台发展。

平台联席秘书长、北京绿金院尽责管理项目负责人趙珈寅介绍了《中国气候联合参与平台运作方案(草案)》(以下简称“《运作方案》”)。《运作方案》明确了平台的宗旨与目标、组织架构与职责、工作层面运作机制等内容。平台成员单位、支持单位及平台参与各方将按照《运作方案》、遵循国家的相关政策指引,同时参照合理且一致的国际国内良好实践,积极开展并推进平台相关工作。成员单位审议通过了《运作方案》。随后张睿宣布了平台标识,并介绍了平台工作层面自愿报名情况及下一步工作。下一步,平台秘书处将与各平台成员单位及支持单位进一步沟通,尽快于平台各工作支柱下确定相关工作组,推动落实平台后续的工作。

中国气候联合参与平台(CCEI)标识

在开放式讨论环节,平台成员单位及支持单位代表和专家顾问围绕平台短中长期目标及产出、拟参与重点企业和重点转型议题的筛选及确定,以及平台的未来发展方向等关键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分享真知灼见,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平台成员单位及支持单位一致同意,立足绿色与可持续发展理念,围绕中国“双碳”战略目标,积极于平台各工作支柱下组建相关工作组,与重点企业开展深入对话、共同建设相关能力,推动中国实体经济尽快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转型。

郭沛源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推动投资者参与实践在中国的规模化发展并非一蹴而就,需要各方的积极参与、分阶段式的稳步推进和持续不断的探索创新。平台为这些有意愿牵头在中国开展相关工作的机构投资者提供了充分的施展空间,他期待与参与平台的各方共同推动平台接下来的各项工作。

 

中国气候联合参与平台

(China Climate Engagement Initiative, CCEI)

为了使中国资本市场更加广泛地整合机构投资者参与被投企业及尽责管理的专业经验和技术资源,更为高效地提升中国企业向着绿色低碳高质量转型的意愿、能力和效果,2023年7月11日,在北京举办的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夏季峰会上,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和中国责任投资论坛联合相关单位共同发起中国气候联合参与平台(China Climate Engagement Initiative, CCEI)。该平台是中国首个由机构投资者共同发起,通过促进机构投资者发挥参与被投企业及尽责管理影响力,以推动中国企业绿色低碳高质量转型的投资者合作机制。目前已有26家大型机构投资者作为成员单位加入CCEI平台,覆盖本地的公募基金、保险资管、银行理财、私募基金以及部分国际资管机构,其所代表的资产规模超过四十万亿人民币。

 

CCEI成员单位名单
(截止2023年9月25日,按首字母顺序)

安本集团

博时基金

大成基金

淡水泉

东证资管

法巴农银理财

富达国际

国寿资产

华安基金

华宝基金

华夏基金

华夏理财

汇丰晋信

Impax资管

嘉实基金

路博迈基金

南方基金

浦银安盛基金

施罗德

太保资产

泰康资产

兴证全球基金

易方达基金

奕图资本

银华基金

招商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