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Chinese
论坛资讯

从“绿”到“蓝” 向海图强|ESG投资前沿论坛回顾

浏览次数 : 1416
更新时间 : 2022-09-06 16:41:33

2022年度深圳市绿色金融机构授牌仪式暨可持续蓝色经济金融发展与机遇论坛,ESG投资前沿论坛第18期,于2022年8月4日在深圳举办,来自国家部委、交易所、专业智库、国际组织、市场机构与企业的50余位嘉宾和代表参与了本次活动,线上点击量超过10万人次。

为充分发挥绿色金融机构示范效应,推动深圳市金融机构绿色转型发展;支持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深化深圳在蓝色经济金融与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国际影响力。8月4日下午,“2022年度深圳市绿色金融机构授牌仪式暨可持续蓝色经济金融发展与机遇论坛”在深圳农商银行大厦会议厅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海洋渔业局)、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及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担任指导单位,由深圳市绿色金融协会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主办,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深圳)、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深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深圳市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作为支持单位,中国基金报、新浪财经提供媒体支持。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新东,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海洋渔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尔剑,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飞鸿、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刘川巍处长代表行领导出席活动;深圳2022年度绿色金融机构代表以及来自国家部委、交易所、专业智库、国际组织、市场机构与企业的50余位嘉宾和代表参与了本次活动,线上点击量超过10万人次。

活动由深圳市绿色金融协会秘书长陈海鸥女士主持;深圳农商银行董事长李光安致欢迎辞;王新东副局长、高尔剑副局长、陈飞鸿副局长为本次活动致辞;深圳农商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张志华代表2022年度深圳绿色金融机构发言;自然资源部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司邓康桥博士,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可持续发展与海洋经济研究所所长胡振宇博士,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业务部创新业务负责人周彬发表主旨演讲;联合国环境署金融倡议自然项目副主任Dennis Fritsch介绍了“可持续蓝色经济金融概览及国际实践”,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杜红霞发布了《潮向未来》金融机构蓝色经济金融指南;在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理事长郭沛源的主持下,平安银行绿色金融事业部副总裁张建勋、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IFC) 金融机构局项目官员朱韵、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杜红霞、青岛银行蓝色金融部负责人林治乾等嘉宾就蓝色经济金融的可持续发展等话题进行了现场分享。

论坛中,联合国环境署金融倡议自然项目副主任Dennis Fritsch分享了《可持续蓝色经济金融概览及国际实践》,他表示,联合国环境署金融倡议与银行、保险公司和投资者一同组成了可持续蓝色经济金融原则,该原则旨在将资金推向那些有益于海洋健康的活动,它是全球首个针对可持续蓝色经济融资的指导框架,是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等现有原则和框架的补充。目前已经召集了近80家机构,其中既包括英杰华投资集团和安盛保险这样的行业主导者,也包括亚洲开发银行以及中国兴业银行等机构,一同推动《可持续蓝色经济金融原则》的实施。他还呼吁在座的金融机构代表们能在可持续蓝色经济这方面发挥领导作用,并就此与联合国环境署金融倡议进行合作。

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杜红霞发布了《潮向未来》金融机构蓝色经济金融指南,她表示,银行、保险公司和投资者在为可持续蓝色经济转型提供资金支持、帮助重建海洋繁荣和恢复海洋生物多样性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基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报告Turning the Tide及其技术附录,翻译为《潮向未来》中文版工具包。该指南根据50多个先行机构和专家的意见汇集了最佳实践,提出了海产品、港口、海上运输、海洋可再生能源、沿海和海洋旅游五个海洋领域关键行业实现可持续增长的路径。指南分为产业与金融概况、主要的环境和社会影响与依赖性、实质性概述、可持续融资标准—技术附录、从风险到机遇,以及案例研究六大板块,以市场为先,为金融机构融资可持续蓝色经济提供实用工具,概述了在向蓝色经济相关公司或项目提供资金时,如何规避和减轻环境和社会风险及影响,同时强调了相关机遇。

 

扫码下载中文版报告及技术附录

 

 

机构介绍

 

UNEP FI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与全球金融部门在1992年地球峰会的背景下建立的伙伴关系组织,是联合国系统里最早推动绿色金融的组织。二十多年来,UNEP FI先后发起《负责任投资原则》(PRI)、《可持续保险原则》(PSI)和《负责任银行原则》,对全球绿色金融和责任投资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是UNEP FI在中国的指定伙伴与联络处,由商道融绿发起,支持UNEP FI在中国绿色金融领域的工作。

 


联系我们

 

有意加入UNEP FI、《负责任银行原则》和《可持续保险原则》的相关金融机构,请联系:

 

郭沛源,UNEP FI中国区顾问

peiyuan.guo@unepfi.org

contact@chinasif.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