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Chinese
往届中国责任投资周

2020 China SIF Week|媒体公益培训工作坊回顾:绿色金融与碳中和目标

浏览次数 : 1560
更新时间 : 2020-11-30 12:00:00

11月30日,China SIF 中国责任投资周系列活动 - “绿色金融与碳中和目标”媒体公益培训工作坊 在北京顺利举办。

 

来自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PRI)、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嘉实基金的专家向在场的媒体和出版业人士分享了绿色金融的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绿色技术创新气候变化投融资政策解读以及ESG在全球的发展趋势和在中国本土的实践。来自金融时报、彭博商业周刊、财新智库、和讯网、中宏网、中信出版社等多家机构的业内人士参加了培训。

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PRI)中国区负责人罗楠女士介绍了PRI的六项原则,PRI在中国的签署方的迅速增长态势,并指出了ESG全球政策进程的5大趋势。 
  • 趋势一:可持续金融政策在促进ESG投资发展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 趋势二:不同国家从零星政策采纳转向全面的国家可持续金融战略

  • 趋势三:投资者日益参与可持续金融领域的公共政策制定和实施

  • 趋势四:更加注重技术性问题及落实

  • 趋势五:投资者和政策制定者逐渐关注投资对实体经济的影响

 
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特邀研究员张芳女士向大家介绍了中国绿色金融的缘起,中国绿色金融体系的发展情况,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地方试点,和绿色金融支持中国碳排放“30-60”目标的内容。

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柴麒敏分享了我国新达峰目标、碳中和愿景及气候投融资政策解读,以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电气化高速铁路、特高压直流输电、智能电网、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电、先进储能、氢能炼钢、绿氢化工、零碳建筑为主的新型低排放基础设施建设将成为未来重要的投资方向,根据国家气候战略中心的测算,到2060年将有望累计带来139万亿的新增投资。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安国俊博士表示,我国绿色金融发展任重而道远,绿色金融体系支持绿色技术创新大有可为。另外安国俊博士还分享了对影响力投资的发展前景及建议。

嘉实基金ESG研究部主管韩晓燕女士表示,在投研中系统性纳入ESG考量,用ESG赋能中国市场投资决策,有助于创造可持续和高质量投资收益。嘉实基于中国公募基金产品的ESG研究表明,基金ESG评分可为投资者提供关于基金未来业绩持续性和质量的前瞻性信息,将ESG标准纳入基金评估和筛选有助于达成ESG与投资回报的双赢。

参会媒体纷纷表示,本次培训议题关键、内容充实,听后很有收获,对于了解绿色金融、气候变化和ESG投资的议题非常有帮助。希望明年继续有相关议题的培训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