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Chinese
往届夏季峰会

2021 Summer Summit|助力投资者应对气候风险 AIGCC发布行动计划建议

浏览次数 : 1106
更新时间 : 2021-08-13 16:54:35
2021年7月15日,由商道融绿主办,亚洲投资者气候变化联盟(AIGCC)联合主办,穆迪和浦银安盛基金联合赞助的2021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夏季峰会在北京金融街丽思卡尔顿酒店成功举办。亚洲投资者气候变化联盟(AIGCC)首席执行官Rebecca Mikula-Wright为本届峰会致开幕词,Rebecca表示,很多投资人正努力使其投资组合与净零排放保持一致,市场对此的期望也日益增加;AIGCC已与全球其他六个团体制定投资者气候行动计划(ICAPs)框架,以帮助投资人应对气候风险,并通过投资、企业参与、政策参与和披露等助力实现碳中和。

以下为Rebecca致辞原文

各位下午好!各位嘉宾,AIGCC非常高兴能够为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夏季峰会提供支持。今天我想给大家讲的是投资者所能够发挥的作用,我们刚才也从王理事长的致辞当中听到投资者在这个过程当中将会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我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投资者目前所关注的一些活动,以及我们所建立的一个新的框架,将会进一步帮助投资者将气候变化纳入到政策当中,以及纳入到其组合当中。

刚刚王理事长和沛源都提到,投资者可以发挥独特的作用,可以产生积极的影响,推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现在国际上许多投资者将ESG因素纳入组合考虑,一方面能使投资者获得回报,另一方面能够帮助企业更好地履行对股东的义务、应对气候风险,从而帮助整个行业向善发展。

同样,各国政府、政策制定者、央行以及监管机构在此过程中也需要通力合作。在此背景下,亚洲投资者气候变化联盟携手全球合作伙伴联合撰写发布了《投资者气候行动计划》(ICAPs),该框架为投资者提供指引,以助力他们走上应对气候变化之旅。

《投资者气候行动计划》 (ICAPs)重点关注四个方面:

1.投资组合中的气候风险管控:为投资者管控自身及投资组合的气候风险提供指引,帮助其建立创造价值的业务,实现机会的最大化,从而在净零排放的世界大潮中把握机会;

2. 企业沟通:引导投资者作为股东驱动企业发展目标与1.5℃温室气体目标的协同;

3. 政策倡议:鼓励投资者与各国政府联合推出有利于推动社会经济转型发展的政策及倡议,鼓励投资者与监管机构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以督促气候目标在资本市场的实践;

4. 投资者自身披露:加强投资者自身管理及投资组合的气候相关议题信息披露,以便投资者更好地衡量、评估、管理其组合,实现2050年的气候目标。

综上,《投资者气候行动计划》(ICAPs)旨在帮助投资者在自身机构管理、投资组合管理中更好地融入气候相关因素;鼓励投资者作出净零承诺并协助其更好地落实承诺。同时,亚洲投资者气候变化联盟也分别制定了针对资产所有者和资产管理人的倡议,从起点到终点,与价值链上的各个相关方合作,促进气候行动。我想倡导大家,在中国开启这个旅程,希望大家都能够记住每一个投资者会有自己不同的方法,这个框架是帮助各个投资者能够形成自己路径,自己的方式,从而对这个旅程在不同的领域,在不同的投资组合的条件下能够有自己的方法。

后续我们还有更多的中文材料跟大家分享,我很期待后面的演讲。

本届China SIF夏季峰会吸引了来自政府部门、投资机构、银行、上市公司、学术机构、NGO和媒体200余人现场参会,境内外在线参会400余人,另有约20万人通过新浪财经、Wind、同花顺等直播平台观看了峰会。本届峰会由商道融绿主办、AIGCC联合主办;合作伙伴包括穆迪、浦银安盛基金、陆家嘴金融城绿色金融发展中心、北京绿色金融协会、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