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Chinese
往届中国责任投资周

2022 China SIF Week|“ESG信息披露标准和披露水平”平行论坛成功举办

浏览次数 : 2099
更新时间 : 2023-01-06 11:47:24
2022年12月14日,第十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年会以线上直播的形式顺利举行。中国责任投资论坛自2012年由商道融绿发起,至今已走过整整十年的精彩历程。这十年里,中国责任投资论坛见证着国内外ESG投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金融市场将ESG纳入监管,越来越多金融机构研发并推出ESG投资产品。
第十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年会暨2022年中国责任投资周由商道融绿主办,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倡议组织,联合国可持续证券交易所倡议组织联合主办,并得到了战略合作伙伴为穆迪、嘉实基金、浦银安盛基金的大力支持。作为2022年中国责任投资周的收官活动,第十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年会,以“ESG的传承与创新”为主题,回眸过去十几年ESG从诞生、兴起到逐渐成熟融入主流的发展历程,展望未来十年ESG投资的前景、趋势和主要特征。
12月14日下午,第十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平行论坛B1在线上直播举行。本次平行论坛邀请到来自国际组织、政府机构及市场机构的代表,共同探讨ESG信息披露标准和披露水平的最新进展,及公司ESG信息披露实践的最新趋势,商道咨询合伙人郎华主持本次论坛。
国际可持续准则理事会理事冷冰博士首先进行了主旨发言,他介绍了国际可持续准则的制定进展,他重点通报了自公开征求意见结束后理事会在行业规定、范围三排放、气候韧性等重点领域取得的工作进展。
中国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殷红对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的标准趋势、中国工商银行相关实践经验做了介绍,也提出下一步发展的建议,特别是要继续研究和完善气候环境情景分析和压力测试方法、鼓励专业第三方机构的发展。
穆迪分析IPL团队总监洪珍博士接着分享了全球ESG和气候风险披露现状,趋势以及对金融机构的影响,另外也从披露要求中的情景分析这个难点分享了情景分析的方法论以及对投资和信贷决策的作用。
进入到圆桌讨论环节,各与会嘉宾分别就本机构实践,对于高质量的ESG相关信息披露、当前企业ESG工作实践,及ESG工作的展望分别发表了看法。
彭博中国绿色金融协调人程海波指出,全面完整、真实准确、一致可比的ESG信息披露至关重要,TCFD建议得到了全球的广泛认可,已经成为全球标准统一的基础。当前仍存在企业披露意愿不强的问题,在自愿披露的基础上,强制性的披露要求是一个重要的促进措施。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公司治理部总监刘彦沣博士认为,近年来国内上市公司在制定“双碳”目标、开展社会责任、提升披露内容等方面都有改善趋势。展望ESG未来工作,要立足中国国情、接轨国际,也要各个主体形成合力,上市公司协会也在通过成立ESG专业委员会、进行案例汇编、开展调研研究、以及编写指南等方式促进上市公司ESG的相关工作。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国际合作研究处副处长戚悦博士指出,高水平的ESG特征,一是具备规范的框架与普世价值,二是能够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戚悦认为,合规有效的披露是一切工作的基础,我国ESG信息披露在标准统一、量化披露、数据真实可靠等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目前,研究中心正在牵头开展央企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指引课题研究、企业社会价值货币化研究和共同推动相关国家标准体系建设,加快我国ESG本土化进程,促进ESG评级、ESG投资高质量发展。
CDP全球环境信息研究中心中国项目李蜚副主任指出,当前中国为全球第二大在CDP平台上进行披露的国家,中国企业的在很多指标上的披露已经达到或超过全球平均水平,但以范围3的披露为例,中国企业在披露指标的广泛程度、数据的真实性方面仍有待提升。至2024年,CDP披露体系会完全纳入ISSB的气候信息披露标准,以减轻企业披露负担。
中科星睿战略副总裁潘铃从商业遥感卫星公司的角度指出,开展ESG披露一方面有助于其企业的自身发展,以便于投资人评估公司估值的可持续性和合理性,另一方面也能以具有时效性的数据,为客户进行ESG风险管理、开展信息披露赋能。她指出,卫星的监测数据在时效性上先于企业披露的数据,科技手段也有助于提升数据真实性。
 
第十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年会暨2022年中国责任投资周的媒体支持单位包括证券时报、新浪财经、中国网地产频道。鸣谢澳大拉西亚责任投资协会、财新国际、CDP全球环境信息研究中心、福特基金会(美国)北京代表处、国际金融公司、国际资本市场协会、韩国责任投资论坛、可持续银行和金融网络、联合赤道、挪威责任投资论坛、欧洲责任投资论坛、气候债券倡议组织、全球可持续投资联盟、瑞典责任投资论坛、商道咨询、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深圳证券交易所、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ESG研究院、思盟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同花顺数据终端、万得3C会议、亚洲投资者气候变化联盟、英国加速气候转型计划、英国责任投资论坛、宇泽慈心专项公益基金等单位对2022年中国责任投资周的贡献。
在年会之前,2022年中国责任投资周已举办了11场系列边会活动,内容涵盖可持续农业、债券市场助力可持续、亚洲净零投资趋势、资产所有者与中国ESG投资、ESG学术研究、蓝色经济金融、TCFD培训、气候环境信息披露、公益金融、海外信息披露等责任投资的方方面面,此外我们联络了全球责任倡导平台(Global SIFs Network)的八家机构,以网络研讨会的形式共同展望全球责任投资的下个十年。
第十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年会暨2022年中国责任投资周有超过2,000名全球专业人士报名注册,直播当日通过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官网(chinasif.org)、万得3C会议、同花顺数据终端、微信视频号等平台收看数量达8,265人次,观看总时长达114,254分钟。报名量和直播观看量再创历史新高。欢迎登录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官网(chinasif.org)收看2022年中国责任投资周系列活动的直播与回放。
关于China SIF合作意向及资料索取等事宜,敬请联系主办方:contact@syntaogf.com
 
 
关于中国责任投资论坛
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于2012年在北京发起,2016年在深圳正式注册为民办非企业单位,全称深圳市霁风绿色金融促进中心。中国责任投资论坛是聚焦责任投资与可持续发展议题的国际交流平台,旨在推广责任投资与环境、社会和治理(ESG)理念,推动绿色金融,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的可持续发展。
作为全球责任投资倡导网络(Global SIFs Network)的一员,中国责任投资论坛自成立以来,每年举办年会、夏季峰会、中国责任投资周等旗舰活动,以及一系列的专题研讨交流会,邀请国内外专家、研究人员、责任投资领域的践行者、金融机构及上市公司代表分享其研究成果、工作经验以及经典案例,对责任投资及绿色金融展开多种形式的探索和倡导。
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发布了一系列标志性的报告和研究成果,如《中国责任投资年度报告》等,并持续支持ESG学位论文竞赛,与合作伙伴和众多业内专家一起共同开发了“椰子鸡课堂”系列视频课程,推广ESG投资理念和实践。经过多年的积淀,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已经成为该领域的标志性活动。
更多信息,请参见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官网https://chinasif.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