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Chinese
├ 2023中国责任投资周

China SIF|CBI与商道融绿成功举行“可持续债务市场支持可信的转型”主题研讨会

浏览次数 : 431
更新时间 : 2023-12-21 14:52:16

2023年12月6日,2023年中国责任投资周(2023 China SIF Week)系列活动:“可持续债务市场支持可信的转型”主题研讨会顺利举行。

“可持续债务市场支持可信的转型”主题研讨会由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与商道融绿共同举办。研讨会邀请了来自机构投资者、上市公司、学术机构、咨询机构等不同领域的嘉宾,聚焦可信转型,探讨金融机构和实体企业在企业转型发展与投融资方面的实践经验、痛点难点以及机遇前景。研讨会由气候债券倡议组织中国区总经理谢文泓主持。

在主旨演讲环节,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国际部高级主管吴彦彬、CBI首席执行官 Sean Kidney、商道融绿首席执行官张睿发表了主旨演讲。

吴彦彬简要介绍了交易商协会近年来在可持续发展债券方面取得的进展,重点介绍了可持续挂钩债券(SLB)的发展。他指出,SLB的核心要素包括以下几点:一是挂钩目标与企业转型或未来发展具有较强关联性,且与“一切照常”的运营情景相比有明显改进。二是债券条款须与关键绩效实现情况挂钩,对发行人形成约束。三是建议发行人聘请第三方机构评估和验证,明确约定各方权责义务,实现指标测算结果准确客观。四是强化信息披露要求,实观碳减排等环境效益信息及时准确披露。

从目前来看,我国在转型金融方面还有很多基础性工作需要去推动。一是要根据我国国情确定转型金融的标准,研究制定分类目录,尽快建立转型金融的政策框架。二是注重主体层面的转型目标和路径,并通过优化信息披露和评估认证机制强化监督。三是维续推动转型金融产品创新,设计与特定项目或特定公司相符合的KPI指标,调动对关键行业的投资。四是引导金融机构强化环境风险定价,使转型金融具有“自力更生”的生存发展能力。五是要循序渐进地制定转型金融的政策引导措施及风险防范机制。

图1 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国际部高级主管吴彦彬

在主旨演讲中,Sean Kidney强调,为解决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全球合作迫在眉睫。尽管近些年全球在减缓气候变化方面取得了很多进展,但是这些进展依旧有些迟缓,地球很可能在2027年超过1.5℃的升温限制。不过,Kidney认为通过碳截存、直接空气捕获等手段降低温度的希望仍然存在。

他指出,全球目前约有150万亿美元的气候相关的投资规模,日本、美国、欧洲和中国等地也都有大量的资本储备。Kidney强调了为这些资金找到合适的投资方式的重要性,包括政府、发展银行和私营部门的参与。

他认为,转型至关重要,但是不能直接放弃钢铁、化工和水泥等高碳行业。我们需要逐步转型、改造这些行业,让它们转向低碳,适应未来。例如,加大电弧炉和氢冶金等钢铁生产技术的投资,对于钢铁行业的低碳转型至关重要。他也呼吁,水泥、化工、房地产、农业等行业也都需要实现有序转型。

最后,Kidney认为,全球已经出现“绿色浪潮”的迹象,为了推动这种浪潮的发展,转型是关键的因素。他鼓励公司、政府和行政机构制定积极的过渡计划,强调了明确指导和即时行动的必要性。

图2 CBI首席执行官 Sean Kidney

商道融绿首席执行官、中国责任投资论坛理事张睿发表了《可持续债券相关的产品以及策略》的主旨演讲。他首先简要分析了国内外可持续债券市场的发展现状以及发债主体ESG信息披露现状和挑战,分析后发现,尽管信用债主体的ESG披露情况稳中向好,但是相较于上市公司的披露情况仍是有所不足。

其次,他分享了商道融绿内部的发债主体ESG评级方法以及城投主体ESG评级方法两个方法论,并依据两个方法论,对发债主体及城投主体进行ESG评级,进而对发债主体信用利差等指标与ESG相关性进行分析,对发债主体ESG评分投资增量信息进行定性分析,从而引申出ESG固收投资策略。

最后,他介绍了包含贴标绿债、投向绿债、转型债券、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社会责任类债券等券种在内的商道融绿可持续主题债券数据库。

图3 商道融绿首席执行官、中国责任投资论坛理事张睿

在随后的第一个由气候债券倡议组织中国区总经理谢文泓主持的圆桌对话环节,中国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助理、低碳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冰,落基山研究所低碳工业高级咨询师薛雨军,世界资源研究所可持续金融总监李晓真,牧原股份ESG信披负责人樊京娟,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气候变化与能源转型中心高级分析师吴迪,气候债券倡议组织高级转型分析师Matthew MacGeoch“转型金融如何赋能企业可信转型”话题参与了讨论。

图4 第一场圆桌讨论环节,嘉宾们进行精彩互动

李冰指出,近年来钢铁行业低碳转型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转型路径越发清晰、技术越发成熟,企业也主动宣传自己在低碳转型方面的经验。她建议,可以通过推动产业和金融进一步交流,消除知识壁垒;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以及充分发挥政策的引导作用等三方面加强企业与投资机构的对接。

薛雨军介绍了目前金融工具支持重工业行业转型的现状和应用案例。他认为,重工业的减碳技术成熟度较低,需要大规模的资金支持;不同的领域也应该采用不同的减碳策略;监管机构需要制定严格转型目录等标准文件来界定资产性质。

李晓真分享了科学碳目标倡议组织(SBTi)近年来取得的进展以及SBTi在国内地方层面推动转型方面做出的努力。她指出,碳数据库的建立是转型最核心的因素之一,同时也要重视企业上下游供应链转型以及公正转型。

樊京娟介绍了牧原股份在低碳转型方面的努力,牧原股份通过研发低碳技术,利用低碳设备,应用光伏发电,建立产学研究体系,参与可持续金融市场等方面,助力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她也指出,金融机构需要加大对农业低碳转型的资金的投入力度。

吴迪指出,中国近年来风光能源装机容量发展迅速。现阶段,企业更有意愿投资风电等新能源,投资煤电、气电更多是出于保供方面的要求。另外,他认为,在快速发展光伏发电的同时,要重点关注夜间传统电力的调节能力。

Matthew MacGeoch分享了近年来国际可持续债务市场的发展现状。他指出,发行人在KPI的选取方面,越发地贴近温室气体减排的目标,方法论的选取也更加符合CBI的标准,智利等主权国家和地方政府已经开始从政府层面发行SLB。

在第二个圆桌对话环节,摩根资产管理中国ESG业务总监张大川,人保寿险投资产业部副总经理罗慧媛,太保资产固定收益部副总裁杨斌,路博迈基金ESG研究总监房向,华夏理财ESG事业部高级经理李潇“转型金融助推扩大可持续债券投资”话题参与了讨论。本次对话由商道融绿ESG研发总监吴艳静主持。

图5 嘉宾们在第二场圆桌讨论会上积极分享各自的独特见解

张大川指出,摩根内部有可持续包容性框架来界定经济行为,识别可持续产品。摩根也会根据企业自身的碳排放管理、能源、水、废弃物等资源的管理以及气候相关的风险的管理,来评估企业在转型方面的努力程度。

罗慧媛认为,寿险公司的资金的配置要服务主业,资产配置管理长期、稳定、可持续的理念,与ESG的理念不谋而合。在进行进行固收类资产的配置时,她指出,要重点关注资金的投向以及债券的评级,考虑多元化的投资组合。

杨斌指出,保险资金应以服务主业为主,由于国内绿色资产占比不高,因此如何管理高碳资产,是一个很迫切的话题。银行、保险资金需要有序的降低资产组合的碳强度。资管机构要及时跟企业保持沟通,也要重点关注其流动性风险以及估值风险。

房向介绍了路博迈已根据国内外的监管要求,发行了一只绿色债券基金。他也建议要尽早制定转型目录或者原则,帮助企业及资管机构更易判别转型产品。在投资转型产品的时候,他也建议要判定企业的转型进展,识别“假转型”。

李潇指出,华夏理财会根据内部可持续债券策略,来投资ESG相关产品。近年来,监管机构对于绿色、转型的要求,也会深刻影响公司的投融资策略。他认为,转型金融在中国大有可为,除了要关注头部企业外,中小型企业也需要更多的关注。
 

2023年中国责任投资周由商道融绿主办,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倡议组织(UNEP FI),联合国可持续证券交易所倡议组织(UN SSE)联合主办,并得到了战略合作伙伴为Moody's、浦银安盛基金、南方基金,以及合作伙伴CDP全球环境信息研究中心、ARE亚洲研究与参与的大力支持。媒体支持单位包括新浪财经、财经杂志、经观传媒、央视网、界面新闻、网易财经、财新国际、华尔街见闻、EqualOcean、qeubee live、万得3C会议、同花顺数据终端。近30家机构在本届中国责任投资周筹备过程中给予大力支持。

2023年中国责任投资周由第11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年会和12场系列边会活动组成。欢迎登录China SIF官网观看2023年中国责任投资周系列活动直播与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