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Chinese
├ 2023中国责任投资周

China SIF|各界嘉宾热议ESG信息披露与高质量发展

浏览次数 : 656
更新时间 : 2023-12-27 10:19:02

2023年12月5日,第11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年会在京顺利举行。本届年会以“ESG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一方面探讨ESG投资对高质量发展的促进作用,另一方面也探讨ESG自身的高质量发展。来自监管、市场和学术界的数十位专家在年会上发表演讲或参与对话,300多位与会代表现场参会,约30万人通过线上观看年会。

在年会下午的“信息披露与高质量发展”平行论坛的圆桌对话环节中,来自学界、投资者、上市公司、行业协会、NGO等不同领域的嘉宾就国内外ESG信息披露标准的最新进展展开探讨。中国责任投资论坛理事、宜信公司高级副总裁、北京宜信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徐秀玲女士主持了本对话。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公司治理部总监刘彦沣女士表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已经有接近1800余家的我国上市公司披露了ESG的相关报告,其中央国企公司表现尤为突出。总体而言,我国上市公司开展ESG相关工作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管理能力不断提升,ESG信息的透明度和披露质量不断提高,其实际ESG表现也在不断得到改善。

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寿如锋先生从上市公司角度分享了企业对ESG的认知与感受。在不断努力之下,公司清洁能源的装机容量比重已经上升至75%。电力企业在ESG表现提升方面有着独特的压力与挑战,这种压力也会变为公司前进和发展的动力。

三井住友德思资产管理株式会社首席ESG研究员徐珮柔女士表示, ESG的信息披露是可持续投资的基础,公司的投资活动在投前、投中、投后都会整合非常多的ESG信息。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在ESG信息披露标准化方面还有很长的路需要走,更高质量、更有深度、更有广度的ESG信息披露在未来将会是重要的发展方向。

法巴农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ESG分析师陈姝昀女士表示,为了能为客户提供长期的可持续投资回报,ESG信息披露无论从投前、投资组合与投后管理层面都是极其重要的。她提出,ESG信息披露指标的选取要保证其实质性和可靠性,针对不同行业的指标选取要保证其在信息可靠可得的基础上能反映行业ESG方面的实际问题与公司的具体举措。

CDP全球环境信息研究中心资本市场业务主管朱聆先生,从专业信息披露平台的角度分享了对ESG信息披露的思考。他提出,ESG信息披露的方式不仅有撰写报告,也包括填写问卷和表单的披露形式。CDP将主流信息披露标准和框架进行拆解后放入问卷,经过二十多年的积累,形成了一个全球信息披露基础设施和相应的数据库。这种标准化的问卷式的信息披露,有利于数据使用与量化分析,可以为我国ESG投资提供数据支撑和创新思路。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ESG研究院执行院长柳学信教授在对话中阐述了自己从学界视角对ESG信息披露的理解。柳学信教授指出,ESG信息披露机制的意义在于通过建立一个共同规则体系,实现“好人有好报,恶人有恶报”的可持续投资生态系统。ESG从市场的角度为企业对国家战略的响应提供了解决方案,进而形成一种新的治理模式与发展范式,这一过程需要政府、企业等各方面的共同参与。

与会嘉宾还就对ISSB新指南的思考与对2024年的市场展望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最后,主持人徐秀玲女士进行了总结,她表示,本论坛从不同的角度为我们展示了ESG信息披露的方方面面,我国ESG信息披露生态系统的发展承载很多期望,也存在许多挑战,期待市场上各个角色的参与者共同努力实现该领域的进一步发展。

 

 

第11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年会暨2023年中国责任投资周由商道融绿主办,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倡议组织(UNEP FI),联合国可持续证券交易所倡议组织(UN SSE)联合主办,并得到了战略合作伙伴为Moody's、浦银安盛基金、南方基金,以及合作伙伴CDP全球环境信息研究中心、ARE亚洲研究与参与的大力支持。媒体支持单位包括新浪财经、财经杂志、经观传媒、央视网、界面新闻、网易财经、财新国际、华尔街见闻、EqualOcean、qeubee live、万得3C会议、同花顺数据终端。鸣谢中国环境记协绿专会、气候债券倡议组织、艾社康、可持续银行和金融网络、北京银行、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亚洲公益创投网络中国办公室(筹)、亚洲投资者气候变化联盟、自然资源保护协会、企业社会价值实验室、宇泽慈心专项公益基金、英国驻华大使馆、欧洲金融分析师协会、思盟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ESG研究院、商道咨询、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绿色创业汇、新开发银行、福特基金会(美国)北京代表处、影响力工场上海创新中心、SFRH等单位对2023年中国责任投资周的贡献。来自监管、市场和学术界的数十位专家在年会上发表演讲或参与对话,300多位与会代表现场参会,约30万人通过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官网(chinasif.org)直播间、经观APP、新浪财经、森浦quebee live、万得、同花顺、财经杂志读数一帜视频号、商道融绿视频号、郭沛源说ESG视频号等平台收看活动实况。

除年会以外,2023年中国责任投资周还举办了12场系列边会活动,内容涵盖注册ESG分析师培训、ESG媒体沙龙、ESG学术研讨、可持续证券交易所圆桌论坛、海外信息披露与矿业可持续发展、金融机构净零转型、可持续投资研讨、ESG人才发展等多个方面,同时还组织了中国气候联合参与平台(CCEI)、亚洲投资者气候变化联盟(AIGCC)、负责任银行原则(PRB)等工作会议。欢迎登录China SIF官网观看2023年中国责任投资周系列活动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