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Chinese
├ 2023中国责任投资周

China SIF|圆桌对话:气候、信披和反漂绿成ESG政策重点

浏览次数 : 593
更新时间 : 2023-12-21 15:02:45

2023年12月5日,第11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年会在京顺利举行。本届年会以“ESG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一方面探讨ESG投资对高质量发展的促进作用,另一方面也探讨ESG自身的高质量发展。来自监管、市场和学术界的数十位专家在年会上发表演讲或参与对话,300多位与会代表现场参会,约30万人通过线上观看年会。

中国责任投资论坛理事长、商道融绿董事长郭沛源博士主持了关于ESG政策进展的圆桌对话,国际资本市场协会(ICMA)亚太区资深总监张顺荣、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俞建拖和孟加拉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副主席Shaikh Shamsuddin AHMED分别分享了亚太地区、中国和孟加拉国的当前ESG政策进展以及对未来政策重点的见解。

圆桌嘉宾首先分享了亚太地区、中国和孟加拉当前在ESG领域的一些政策进展。

张顺荣认为,亚太地区在分类目录的制定、气候相关的信息披露及反漂绿方面取得显著进展。比如,新加坡刚发布了分类目录,中国也正在开发转型目录;ISSB将TCFD气候信息披露框架纳入其中(全球层面);在可持续债券市场已经基本不存在“漂绿”问题;在权益类市场,监管部门与专业机构也在推动可持续基金的准入与披露规则。

 
 

俞建拖表示,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国内多个部委都推动了ESG相关工作。如国资委提出了央企控股上市公司ESG披露全覆盖,也发布了ESG信息披露框架等;发改委支持民间投资探索开展ESG评价。总体上,这些政策利好促进了ESG投资市场的发展。

 
 

Shaikh介绍道,孟加拉国的监管部门非常重视ESG,目前政府与其他国际合作伙伴共同成立气候与发展平台来促进气候减缓与气候适应的投资。同时,监管部门也在积极研究出台相关政策加强气候信息披露,预计不久将发布ESG指引。

随后,圆桌嘉宾从各自视角介绍了ESG政策和工作要点的未来展望。

张顺荣以ICMA视角介绍了未来转型工作的要点,一是转型的目标,转型是要真正落实减排为目标,而不只是通过碳抵消实现碳中和;转型金融要落实到机构层面,而不只是项目层面。二是转型过程中债券工具的应用与进一步增加机构转型计划与实施的透明度,三是重视“公正转型”。

Shaikh强调,ESG认知提升和能力建设十分重要。当前很多利益相关方对ESG的认知是不足的,提升全市场的ESG意识和能力建设有利于减少操作层面的“漂绿”行为。

俞建拖认为,从整体上看,我们是时候要考虑ESG顶层框架,促进跨部委协同。不同行业的企业ESG信息披露、市场对企业的ESG评级以及金融市场中合格ESG产品认定都需要更统一的ESG标准,进而让ESG这一工具更好地服务高质量发展。

最后,主持人郭沛源对讨论做了总结。他认为,ESG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确实是一个复杂的系统问题,需要多元参与、多方协同;中国和孟加拉等亚太地区的新兴市场在发展ESG时有很多共同点,未来可以加强沟通和合作。

 
 

 

 

第11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年会暨2023年中国责任投资周由商道融绿主办,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倡议组织(UNEP FI),联合国可持续证券交易所倡议组织(UN SSE)联合主办,并得到了战略合作伙伴为Moody's、浦银安盛基金、南方基金,以及合作伙伴CDP全球环境信息研究中心、ARE亚洲研究与参与的大力支持。媒体支持单位包括新浪财经、财经杂志、经观传媒、央视网、界面新闻、网易财经、财新国际、华尔街见闻、EqualOcean、qeubee live、万得3C会议、同花顺数据终端。鸣谢中国环境记协绿专会、气候债券倡议组织、艾社康、可持续银行和金融网络、北京银行、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亚洲公益创投网络中国办公室(筹)、亚洲投资者气候变化联盟、自然资源保护协会、企业社会价值实验室、宇泽慈心专项公益基金、英国驻华大使馆、欧洲金融分析师协会、思盟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ESG研究院、商道咨询、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绿色创业汇、新开发银行、福特基金会(美国)北京代表处、影响力工场上海创新中心、SFRH等单位对2023年中国责任投资周的贡献。来自监管、市场和学术界的数十位专家在年会上发表演讲或参与对话,300多位与会代表现场参会,约30万人通过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官网(chinasif.org)直播间、经观APP、新浪财经、森浦quebee live、万得、同花顺、财经杂志读数一帜视频号、商道融绿视频号、郭沛源说ESG视频号等平台收看活动实况。

除年会以外,2023年中国责任投资周还举办了12场系列边会活动,内容涵盖注册ESG分析师培训、ESG媒体沙龙、ESG学术研讨、可持续证券交易所圆桌论坛、海外信息披露与矿业可持续发展、金融机构净零转型、可持续投资研讨、ESG人才发展等多个方面,同时还组织了中国气候联合参与平台(CCEI)、亚洲投资者气候变化联盟(AIGCC)、负责任银行原则(PRB)等工作会议。欢迎登录China SIF官网观看2023年中国责任投资周系列活动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