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Chinese
├ 2023中国责任投资周

China SIF|中国ESG人才发展圆桌论坛成功举行

浏览次数 : 648
更新时间 : 2023-12-21 15:06:57

2023年12月11日,2023年中国责任投资周(2023 China SIF Week)系列活动:中国ESG人才发展圆桌论坛顺利举行。

中国ESG人才发展圆桌论坛由欧洲金融分析师协会(EFFAS)、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商道融绿联合主办,支持单位有新开发银行(NDB)、可持续金融研究中心(SFRH)。

中国ESG人才发展圆桌论坛由CESGA持证人、商道融绿机构服务副总监毕连珊主持。毕连珊表示,随着气候变化和自然资源的有限性成为全球性挑战,企业及金融机构具备精通ESG的专业人才团队变得至关重要。ESG人才培养有助于企业及金融机构更好地理解和管理环境风险,制定可持续的业务战略,提升企业的声誉和市值,提高可持续金融的业务水平。

香港大学经管学院客座教授、CESGA持证人、CESGA考官Stan Ho何昊洺博士在致辞中表示:如今,环境、社会和治理变得非常重要,不仅在中国和香港,而且是在全球范围内,由于气候变化、不同的社会问题和治理问题以及监管要求,因此在ESG领域,上市公司、银行和金融部门、咨询公司,都有很多人才短缺。资深和初级的从业者都可以用ESG知识来装备自己,不仅仅是硬知识,还有最新的监管发展,使他们能够在日常工作中处理ESG问题。EFFAS的CESGA证书是市场上最好的项目之一,课程涵盖了非常广泛的范围,包括金融和商业方面,模块涵盖欧洲和亚洲市场。

CESGA 持证人、新发展银行ESG主管 Roman NOVOZHILOV博士表示:,ESG是金融市场和市场的重要方向。ESG领域有大量的能力建设,ESG正在成为一个得到广泛认可和制度化的职业。世界现在正面临气候变化、环境退化、社会冲突、人与人之间的不平等的挑战,金融市场和商业必须为解决就业问题作出贡献。ESG专家的职责是引导金融市场走向其解决方案。有几个因素至关重要,第一是承诺,致力于学习更多ESG知识,实施ESG并改进ESG实践,CESGA的ESG的认证、在机构环境中学习也很重要;第二是能力建设,更多地了解和尝试探索ESG,并尝试在金融市场中改进ESG实践;第三是沟通,必须向公司、同事、经理、客户和社区传达ESG;第四是社群意识,作为ESG专业人员在一起互相学习是非常重要的。

德国汉堡大学资本市场和管理学教授、CESGA®项目学术总监Alexander Bassen亚历山大·巴森教授介绍了CESGA(Certified ESG Analyst,认证ESG分析师)课程及考试。他具体介绍了CESGA项目及覆盖目标群体、宗旨、学习内容、预期收获。Alexander教授还介绍了学习和考试形式、备考资源、CESGA全球持证人情况等,强调推动资格认证和亚洲范围内的ESG工作的重要性。

接下来的主题演讲环节,CESGA持证人、云康集团有限公司香港办公室总经理、资本市场及企业传讯总经理赵慧Venus Zhao、CESGA持证人、标普(S&P)全球评级大中华区业务拓展董事沈玺Vicki Shen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

赵慧女士首先介绍了从CSR到ESG概念的演变及区别、ESG对投资者的价值。她分别阐述了近年来上市公司在ESG工作的重点范畴,包括董事会及管制,重要性评估,气候变化及TCFD、持份者参与以及社会事宜。她表示,中国是绿色金融及可持续金融的主要市场之一,然而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仍然面临着巨大的资金缺口。同时,Venus ZHAO对ESG职业的发展持乐观态度,因为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机构意识到ESG的重要性,并在其业务中采取了可持续性和社会责任的措施,这也为ESG专业人士提供了许多机会。在金融领域,ESG投资已经成为一种趋势,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要求将ESG因素纳入到投资决策当中,ESG就业的方向包括ESG投资分析师、可持续性顾问、ESG数据分析师、上市公司ESG部门及资本市场部门等。她还介绍了自己所在的医疗上市公司将ESG发展理念融入到了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的实践。最后,她介绍了CESGA证书的内容及重要性。

沈玺女士首先介绍了标普评级的业务转型。她从需求和供给的角度阐述了对 ESG就业前景持乐观态度的原因,随着政府和金融行业的监管部门对ESG的监管原来越具体、落地,政策变化越快对于能提供专业意见的业务需求就越多,ESG大量的信息披露,需要熟悉法规的定性分析,这是AI无法取代的,而市场上完全懂得ESG的人员是非常稀缺的资源。她从用户体验角度比较了CESGA和SCR两个ESG证书,提出CESGA可以学习到全面的相关机构具体做什么、如何全面分析一家公司的ESG风险,是实用性强的考试。最后沈玺女士为正在考虑学习ESG领域、参加CESGA考试的人士分享了心得,提出ESG不是爱心爆棚,而是让世界和地球更美好,减少投资风险、提高投资收益,当全社会都意识到ESG重要性,就会有很多推手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接着,商道融绿咨询总监吴艳静Valentina Wu进行了中国 CESGA 持证人俱乐部启动仪式。中国 CESGA 持证人俱乐部旨在为持证人提供相互学习、交流业内ESG进展、发现商业机会的平台,进而提升CESGA的知名度。

圆桌会议环节由CESGA持证人、商道融绿机构服务副总监毕连珊Jenny Bi主持,嘉宾CESGA持证人、地球之友绿色金融召集人及EFFAS亚太区代表張振宇Anthony Cheung商道融绿ESG研究经理季江雨博士就如何看ESG人才的应该具备的素质、如何看待证书的作用等话题展开了讨论。

关于ESG职业生涯的发展方向和优势

Athorny表示,经过CESGA培训,发现ESG可以在帮助了解、预测企业的财务表现方面产生很大的影响,对基金的表现有很大帮助。季江雨表示, ESG和个人价值理念贴近,和金融行业纯粹追求财务回报不同, 兼顾环境和社会考量。他在工作中做ESG投资相关研究、上市公司ESG评级用于投资组合的构建、对收益产生的影响,将结果分享给客户、发布在白皮书,倡导ESG理念。毕连珊提出, ESG的议题覆盖很广,需要体系化的学习,CESGA证书考取有很大帮助。

关于ESG职业前景、个人和行业的机遇和挑战

Athorny指出,ESG工种非常丰富,ESG已是必需的技能,在中国大陆的CESGA俱乐部的同学很多来自不同企业,考到CESGA的考生有很好的在事业上的发展。除了有相关培训,ESG无论对企业还是对环境都有很大帮助。季江雨对ESG前景持乐观态度,原因在于国内外监管的大环境,国际上的上市公司要求信息披露中纳入具有实质性的非财务的信息,要求上市公司配备ESG人员。虽然国内大部分上市公司的ESG人手配置比较薄弱,但未来的需求可能会越来越大,越来越多资管机构也在构建新的ESG的研究团队。同时季江雨也指出,选择ESG领域需要和自身理念契合,认可ESG投资、企业践行ESG管理责任和构建体系,不仅对财务也会对环境和社会有额外好处。毕连珊也认为ESG职业发展比较乐观。ESG议题和之前只谈论的碳市场、碳交易、气候变化不同,而更多把S和G纳入,现在市场发展非常快,不同类型的机构、团队的起点和出发点有不同,金融机构从业者进行ESG的学习需要从内容有效性的体系进行思考。

关于ESG证书带来的帮助

季江雨博士介绍了自己考取的ESG相关证书,并提到CESGA培训是系统的,可以帮助进入该领域的新人梳理知识体系,在工作中更好地运用。毕连珊指出,由于工作需要,不仅要了解ESG议题,还需要了解财务影响。CESGA可以帮助了解影响企业财务表现、影响金融机构的投资判断和决策的知识,可以系统学习双重实质性问题。Athorny也介绍了自己考取的证书,并表示CESGA的考试并不是最容易的,是现在所有最主要的ESG国际考证之一。

关于重要的ESG议题以及ESG的培训提供的帮助

季江雨认为公司治理的议题是比较重要的,对未来的财务影响比较直接,是财务实质性的问题。Athorny指出,在不同的ESG的课题,不同的市场会影响到财务表现和股价都是不一样的。在CESGA课程有十个单元,第六、七、八单元讨论不同的ESG的课题的因素如何影响公司的财务表现,无论是量化还是分析方面,全球不同地区的ESG发展都不一样,有不同的地区的单元,包括亚太地区的ESG不同市场的发展。毕连珊表示,国内银行类会员关注更多的是气候变化的转型风险和气候变化的物理风险。负责人银行原则要求银行提出可持续发展目标,主要和气候变化减缓、普惠金融相关。气候变化减缓不仅涉及碳排放的测算、企业内部碳排放的管理,在CESGA培训也以气候变化为例提到了对资产层面的影响。

毕连珊最后还介绍了CESGA考试优惠和报名学习流程。从2023年起,EFFAS与商道融绿合作,在国内推广CESGA证书,有配套的中文培训,已经为国内的CESGA考证争取到了优惠。首批一起考试的9位同学在2023年11月取得了证书。还有一些金融机构从业者,包括外资行高管等都已经在陆续安排考试中了,也就是大陆CESGA持证人的群体不久就会初具规模了, 在EFFAS官网上可以看到亚太地区和大陆已经有了一定数量的持证人。CESGA 考试原价1500欧元,2024年3月争取到了集体优惠,折后是1200欧,填写表单后向EFFAS官方统一申请。申请到了优惠后,可以在官网上报名,报名完成之后可以有学习系统里的权限。  

 

 

2023年中国责任投资周由商道融绿主办,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倡议组织(UNEP FI),联合国可持续证券交易所倡议组织(UN SSE)联合主办,并得到了战略合作伙伴为Moody's、浦银安盛基金、南方基金,以及合作伙伴CDP全球环境信息研究中心、ARE亚洲研究与参与的大力支持。媒体支持单位包括新浪财经、财经杂志、经观传媒、央视网、界面新闻、网易财经、财新国际、华尔街见闻、EqualOcean、qeubee live、万得3C会议、同花顺数据终端。近30家机构在本届中国责任投资周筹备过程中给予大力支持。

2023年中国责任投资周由第11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年会和12场系列边会活动组成。欢迎登录China SIF官网观看2023年中国责任投资周系列活动直播与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