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Chinese
├ 2023中国责任投资周

China SIF|ESG学术研讨会在京成功举行

浏览次数 : 645
更新时间 : 2023-12-21 15:11:00

2023年12月6日上午,2023年中国责任投资周(2023 China SIF Week)系列活动:ESG学术研讨会在京顺利举行。

ESG学术研讨会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ESG研究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商道融绿联合主办。

本场学术研讨会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ESG研究院执行院长助理王凯主持。他指出,随着“双碳”战略的深入推进和金融市场的扩大开放,中国ESG呈现出加速发展的态势。ESG作为评价企业发展质量的一种价值标准,正在获得金融市场、监管部门乃至公众层面的认可。同时,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为ESG的中国标准、中国实践增加了新的内容。在这一背景下,本次学术研讨会将邀请来自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分享最新ESG研究成果,共同围绕ESG与高质量发展之间的关系展开研讨。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执行院长张博辉教授致辞指出,本届ESG学术研讨会不仅有学术界的专家和学者参与,更聚集了业界机构的决策者和投资者等专业人士。通过SIF平台进行学术交流,各界人士可以及时了解到ESG发展的最新进展,聆听学术界和决策界的声音。他表示,过去十年学术界对ESG的研究深度在逐年递增,从以前的泛泛而谈,到如今逐渐系统化的研究,这过程实属不易。不仅需要在金融领域上的研究有深层次的理论研究突破,同时还需具备一定的行业影响力。

香港理工大学会计与金融学院教授曹杰分享内容是《Carbon Emissions, Mutual Funds' Trading, and the Liquidity of Corporate Bonds(碳排放、公募基金交易和公司债的流动性)》的研究成果。他提到,为什么碳排放高的债券容易被公募基金集体抛售?原因有如下两个可能性,第一个可能性是债券基金经理担心基民会集体赎回,存在撤资风险。第二个可能性是债券基金对债券的碳排放偏好产生了变化。经过研究发现,前者的可能性较大,当债券发行公司的碳排放高时,基民的撤资比例会升高,导致债券的流通性会变差。债券基金经理拥抱低碳理念调整投资策略的可能性不高。该研究指出终端投资者(基金投资者)基民把对低碳以及气候风险的感知传递到债券基金的持仓表现上。

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教授、经济学院双聘教授黄成分享的内容是《母亲经历过的自然灾害能够影响下一代健康和人力资本?来自历史飓风研究的证据》。他表示,极端气候对经济活动带来的影响不容小觑,尤其是反复发生的自然灾害的长期经济影响受到广泛关注。黄教授团队围绕母亲遭遇过自然灾害对其下一代的健康和人力资本的中长期影响进行研究。他指出,沿海地区人口受到极端气候的影响最为显著。其中,飓风对人类的威胁极大,并且主要集中于中长期、非直接的心理和精神影响。类似于婴儿在胚胎时期遭受的营养不良、抽烟或饮酒的影响,母亲在孕期经历飓风所产生的心理压力,会影响其子女后续的人力资本积累,也会降低其日后的劳动生产力。未来的研究十分有必要朝着飓风对个体生产力的长远影响是否在代际间传递的方向继续进行。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教授赵大旋表示,此项研究主要围绕企业的环境表现与债务融资之间的关系展开讨论,特别关注了企业的环境表现同发债成本之间的关系。企业环境表现对于企业财务决策研究面临两方面的挑战。首先是企业的环境表现是可操纵的,企业有可能根据实际需要开展针对性的行动,获得好的ESG评价结果。其次,企业的ESG表现与企业本身的优劣有关。因而,在一定程度上环境处罚能够更好的反映企业的环境表现问题。目前国内是由地方环保部门发出环境处罚,地方的环保部门与经济部门不同,较少关注到经济因素,会相对比较客观的评价企业的环保表现。最后,赵教授的研究发现推动ESG高质量发展有利于降低企业的发债成本。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轶芳以中国上市公司为例的气候风险如何影响企业债务的违约概率展开讨论。她指出,气候风险的影响将在2030年之后呈现显著影响,这带来后果不容忽视,同时转型风险在不同行业间存在明显异质性。原因有如下三点,首先,由于目前披露气候风险相关数据的上市公司较少,对转型风险的测算只能覆盖少数行业,扩大行业覆盖研究样本,需要提高各行业气候风险披露要求。其次,在众多转型风险因子中,目前碳价、能源价格及能源结构数据较容易获取,但其他转型风险因子,特别是技术风险和声誉风险相关的量化信息较少且不易获取,尝试将该模型应用到更广泛的转型风险因子,以全面研究转型风险对企业违约概率的影响。最后,转型风险之间存在交叉影响,其对企业违约概率的影响可能是并非线性叠加;渗透到微观企业,技术风险、声誉风险的影响更为显著。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讲师伞子瑶博士,分享的内容是《ESG评价分歧与审计风险溢价》。她表示,ESG评价是ESG建设的关键环节,是衡量企业ESG绩效的重要工具。明确企业在ESG实务中需要着重改进和加强的薄弱环节,推动企业持续深化ESG实践,提升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有利于将绿色可持续发展由单向传递升级为双向传导,促进更多的市场主体积极参与ESG建设,推动ESG理念在我国良好健康的发展。在公司治理水平低、市场竞争地位高、地区法制环境好的企业中,ESG评级分歧与审计风险溢价之间的正向关系更显著。

最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ESG研究院执行院长柳学信教授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表示,目前国内ESG处于起步发展阶段,迫切需要各界人士深入研究理论和实践等各种问题。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指导下,制定符合中国特色的ESG标准体系迫在眉睫,希望未来能有更多有识之士共同参与这项伟大的建设工作。今年是ESG学术研讨会举办的第四年,非常感谢三方平台的共同合作参与,未来将继续携手合作,共同促进ESG的高质量发展。

 

 

2023年中国责任投资周由商道融绿主办,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倡议组织(UNEP FI),联合国可持续证券交易所倡议组织(UN SSE)联合主办,并得到了战略合作伙伴为Moody's、浦银安盛基金、南方基金,以及合作伙伴CDP全球环境信息研究中心、ARE亚洲研究与参与的大力支持。媒体支持单位包括新浪财经、财经杂志、经观传媒、央视网、界面新闻、网易财经、财新国际、华尔街见闻、EqualOcean、qeubee live、万得3C会议、同花顺数据终端。近30家机构在本届中国责任投资周筹备过程中给予大力支持。

2023年中国责任投资周由第11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年会和12场系列边会活动组成。欢迎登录China SIF官网观看2023年中国责任投资周系列活动直播与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