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Chinese
├ 2023中国责任投资周

China SIF|各界嘉宾在线热议权益投资的ESG投资策略

浏览次数 : 584
更新时间 : 2023-12-21 15:23:51

2023年12月5日,第11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年会在京顺利举行。本届年会以“ESG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一方面探讨ESG投资对高质量发展的促进作用,另一方面也探讨ESG自身的高质量发展。来自监管、市场和学术界的数十位专家在年会上发表演讲或参与对话,300多位与会代表现场参会,约30万人通过线上观看年会。

本届年会的平行论坛“权益投资的ESG投资策略”由商道融绿首席执行官、中国责任投资论坛理事张睿主持。经过多年发展,ESG投资方法日趋多样化,方法与方法之间既有相同,也有不同;ESG投资方法既需要遵循基本原则,也要不断发展和演进。本环节讨论权益投资的ESG投资策略。

 

在主旨演讲环节,浦银安盛基金国际业务部副总监俞瑾挪威养老基金(KLP)负责任投资主管Kiran AZIZ针对ESG投资策略发表了演讲。

俞瑾介绍了浦银安盛基金在ESG领域的投资实践:从建立ESG分析框架,将ESG研究与基本面投资相结合,到发行多只ESG主题基金,并加入国内外相关责任投资组织。浦银安盛基金多年来一直在ESG领域不断前行,探索实践。

Kiran AZIZ表示,作为长期投资者,KLP看重的是价值创造的长期驱动力。这个思考角度让ESG从合规工具,即问题检查清单,变成价值创造工具。

在随后的圆桌对话环节,嘉宾们就权益投资ESG策略的理论发展和实践情况等展开积极讨论。

第一轮问题讨论了ESG权益投资的框架、策略和回报。招商基金王奇玮介绍,招商基金于2019年就加入了UNPRI可持续投资责任原则组织,在内部较早建立了ESG投资的流程,希望将ESG投资理念纳入整体的投资决策和经营管理中。关于投资案例,招商基金过去两年更多聚焦于能源转型、碳中和目标相关行业,今年关注并投资了煤炭、石油石化、高科技公司行业,因为它们在ESG角度正在改善。

瑞士瑞万通博资产管理公司新兴市场权益部ESG分析师陈凤仪介绍了ESG分析师的工作方法。投资前,经济和财务的分析师会对这家公司的上行和下行的ESG风险进行分析,投后阶段会持续跟踪这家公司的ESG表现,监督是否存在任何负面影响,也会提出在投票方面的建议。ESG分析师也会运用沟通策略,询问公司日常运营和业务的具体做法,也希望与公司建立长期沟通和对话的关系。

路博迈董事集团总经理、ESG亚洲市场负责人Charles NGUYEN深入阐述了ESG在中国和在其它地区的相似和差异。相似性主要体现在全球性的框架和ESG整合,路博迈集团子公司路博迈基金在中国发起了绿色债券主题基金,投资于共同分类目标相关的公司,将欧洲和中国的投资标准进行了整合。差异性体现在财务的成熟度因地区而产生差异,全球的ESG评级更容易预测的,而中国本土的不容易预测。随着时间推移,ESG议题会越来越本地化,现在正在这样的进程中。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执行院长、校长讲座教授张博辉从学术角度探讨了ESG评级和投资回报,指出在全世界市场发现的现象是若有若无、有正有负。美国市场ESG评级和将来的回报率不是很显著,在欧洲市场上ESG回报率和ESG指标呈负向关系,而中国市场上ESG评级和ESG回报率绝大多数成正关系。学术界一致的发现是,ESG评级好的公司带给投资者的利润相对于ESG评级不好的公司的更高的。但学术界存在争议的是,投资风险越高,投资者要求更高的回报率,在理论层面上回报率本身是否可被消耗掉。

第二轮问题讨论了ESG数据的应用和评价。数库(上海)科技有限公司资管产品负责人尹航认为,中国公司在ESG数据收集方面的难点,一是在于对数据的采集目前没有报告的模板和披露的规范,要推动公司更好地规范其披露行为和覆盖度;二是需要利用数据处理的标准化技术的手段处理数据之间的主体关系。

王奇玮介绍了看待ESG评级数据的角度,对于可以用于比较的数据希望有定量的分析;对于有些公司披露、有些公司没披露,即存在数据缺失或标准不统一的问题,倾向于对这些数据做定性的判断。张博辉从学术角度分析了ESG评级结果存在差异的原因,一是由于不同的评级公司在设置指标目录时囊括的指标不同,二是不同情况所占的权重和位次不同,三是数据收集的难度导致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越多导致解读的不一致。此外,张博辉还介绍了最新学术文章发现ESG评级指标的不一致性越高,将来股票的回报率反而越高,因为这家公司潜在的ESG披露相关的风险会更高,所以投资者要求更高的预期回报率。陈凤仪指出了将ESG风险管理纳入投资策略的方法以及中国面临的较大的ESG风险。瑞万通博资产管理公司有ESG打分系统,将定量、定性的ESG风险指标纳入模型中对每个行业进行分析,同时利用外部的资源,比如国际性的准则和原则、公司的年报和ESG报告,用内部和外部的数据来得出分数。陈凤仪认为在中国最有挑战性的ESG风险是供应链管理,因为每个公司的供应链非常复杂,有多层的供应商在不同的地点,投资人很难了解到整个公司的产品和服务的路径,因此需要管理这些风险以确保这些公司是合规的,避免产生声誉风险的成本。Charles NGUYEN介绍了在中国做尽责管理的重要性和实践方法,即和公司和利益相关方的沟通是越多越好,沟通是资源密集型的工作,需要看到不同投资人的目标是什么,要赋予不同的权重。

第三轮问题讨论了ESG未来的发展前景。王奇玮表示,最近一年A股的投资,对坚持ESG投资的产品在实施操作上给出了较大挑战,需要动态地去看ESG的企业的变化,关注企业的长期价值、回报率。王奇玮对中国的可持续投资持积极态度,因为这从理念上符合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大背景,与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类似,其次国家近年持续出台政策、发行相关产品,解决披露、标准的问题,是在给ESG投资创造更好的环境。对于解决叫好不叫座的问题,王奇玮建议,首先,发行主体应主动发起以可持续投资为宗旨的产品;其次,对ESG相关企业要有明确的奖惩机制;此外,数据科技公司需要在数据完整性、数据标准统一性、国内ESG数据如何既和海外接轨又体现中国特色方面提供更多帮助。Charles NGUYEN就ESG投资在全球市场的前景提出,需要在未来给投资人提供更高的清晰度,以了解每个产品背后分别的意义。欧洲有ESG基金、转型基金、影响力基金,可以讨论在亚洲市场、中国也做这样的标签是否可行。陈凤仪认为,ESG的分析师必须与时俱进地了解ESG的发展,现在公司在做人工智能相关的可持续风险的研究,需要进一步了解AI开发者和使用AI解决方案的公司在ESG方面遇到的挑战和未来的困难。尹航分析了AI的发展对科技型企业在ESG数据和评级方面的影响。AI大模型生成式的应用对工作流中报告生成的过程、数据采集、数据点上报信息的整合、语义上下文理解、对背后真实意图的推理性有典型的应用,但统一的披露规范和要求、过去传统金融机构沉淀的结构化数据和获取到的投研框架仍是AI需要学习的,大模型的能力转化到业务中小模型的应用是需要探索的。总之AI在未来ESG的应用前景是光明的。张博辉指出,在教学中纳入更多ESG因素给市场培养更多合格的ESG人才的方法,首先是需要一本核心、经典、系统的ESG投资相关的教材,其次是经管学院、理工学院、人文学院共同打造全面的跨学科ESG人才。张博辉也分享了对ESG投资的感想,践行投资的难点是上市公司的漂绿,因此机构和个人投资者需要给上市公司更大的压力推动其进行改变。

最后,主持人张睿对本论坛进行了总结。ESG投资道阻且长,现在已经过了只是贴一个ESG投资的标签的时代,从深入管理风险、ESG整合、沟通角度不断推动ESG投资,进而推动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全球环境社会人文的发展任重道远。但无论当今对ESG有怎样的不同角度的争议和讨论,对于十年前都是巨大的进步,真理是越辩越明的。

 

 

第11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年会暨2023年中国责任投资周由商道融绿主办,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倡议组织(UNEP FI),联合国可持续证券交易所倡议组织(UN SSE)联合主办,并得到了战略合作伙伴为Moody's、浦银安盛基金、南方基金,以及合作伙伴CDP全球环境信息研究中心、ARE亚洲研究与参与的大力支持。媒体支持单位包括新浪财经、财经杂志、经观传媒、央视网、界面新闻、网易财经、财新国际、华尔街见闻、EqualOcean、qeubee live、万得3C会议、同花顺数据终端。鸣谢中国环境记协绿专会、气候债券倡议组织、艾社康、可持续银行和金融网络、北京银行、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亚洲公益创投网络中国办公室(筹)、亚洲投资者气候变化联盟、自然资源保护协会、企业社会价值实验室、宇泽慈心专项公益基金、英国驻华大使馆、欧洲金融分析师协会、思盟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ESG研究院、商道咨询、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绿色创业汇、新开发银行、福特基金会(美国)北京代表处、影响力工场上海创新中心、SFRH等单位对2023年中国责任投资周的贡献。来自监管、市场和学术界的数十位专家在年会上发表演讲或参与对话,300多位与会代表现场参会,约30万人通过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官网(chinasif.org)直播间、经观APP、新浪财经、森浦quebee live、万得、同花顺、财经杂志读数一帜视频号、商道融绿视频号、郭沛源说ESG视频号等平台收看活动实况。

除年会以外,2023年中国责任投资周还举办了12场系列边会活动,内容涵盖注册ESG分析师培训、ESG媒体沙龙、ESG学术研讨、可持续证券交易所圆桌论坛、海外信息披露与矿业可持续发展、金融机构净零转型、可持续投资研讨、ESG人才发展等多个方面,同时还组织了中国气候联合参与平台(CCEI)、亚洲投资者气候变化联盟(AIGCC)、负责任银行原则(PRB)等工作会议。欢迎登录China SIF官网观看2023年中国责任投资周系列活动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