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Chinese
├ 2022中国责任投资周

China SIF|Kiran Aziz (KLP):管理ESG投资的四项关键工具

浏览次数 : 1083
更新时间 : 2023-12-21 15:13:58

2023年12月5日,第11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年会在京顺利举行。本届年会以“ESG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一方面探讨ESG投资对高质量发展的促进作用,另一方面也探讨ESG自身的高质量发展。来自监管、市场和学术界的数十位专家在年会上发表演讲或参与对话,300多位与会代表现场参会,约30万人通过线上观看年会。

挪威养老基金(Kommunal Landspensjonskasse,简称“KLP”)负责任投资主管Kiran AZIZ出席了本届年会,并在年会当天下午的“权益投资的ESG投资策略”平行论坛中发表主旨演讲。

以下为Kiran演讲全文摘录。

 

管理ESG投资的四项关键工具

(2023.12.5)

Kiran AZIZ

非常感谢给我这个机会,让我分享我们的观点。我所代表的KLP是挪威最大的养老基金公司。我们代表挪威人民、挪威市政、国家医疗保健实体和机构投资者投资养老金和储蓄资金。KLP是一个全球性的投资者,主要实行被动投资策略。但我们希望通过在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方面建立的全面方法论,采取更多主动的策略进行投资,通过这种方式推动被投公司将气候和自然相关风险纳入其管理中。

 

我们最近有幸到访中国,并在当地矿业领域的一些公司那里取得了很好的经验。因此,我们希望与更多的中国公司合作,因为我们知道,中国在绿色转型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在我们考察和评估企业时,最重要的是要考察该企业创造长期价值的驱动因素。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因为它将ESG从合规工具变成了价值创造的推手。因此,我们希望更多中国企业能够参与到其中来,这将是互惠互利的双赢举措。

 

再聊一聊我们践行的方式方法。首先是与公司董事会持续沟通。KLP制定了一份文件,罗列出所有我们对于董事会沟通方式的期望。其次是我们会在所有的股东大会上进行投票。作为持股占比较小的小股东,能够在股东大会上投票是我们的基本权利。董事会也将清晰的知道他们接下去需要安排什么工作,以此解决投资者的疑问。在过去的一年里,当我们发现董事会没有考虑到一些公司最重要的议题时,我们也会投票反对部分董事会决议。

 

我们的第三个工具是,当有公司系统性地违反了我们的道德准则时,KLP会将该公司从投资组合中剔除。当我们评估一家公司是否该被剔除时,我们不仅依据公开的信息,同时也会与公司直接沟通并获取信息,这也是个非常重要的步骤。但剔除法是我们在不得已时才会使用的方法。如果我们有机会正面影响公司,我们就不会使用这一方法。当我们剔除一家公司时,我们会给出一份相当完整的说明文件,并将其公开。这样我们能够明确划清哪些条件是被排除在外。同时也能帮助其他投资者了解我们所做的评估,以便他们也能够采取类似的措施。但即便是那些已被剔除在投资组合外的公司,我们也会持续与他们进行沟通,以便今后能够将其重新纳入我们的投资组合。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清晰的信息披露体系非常重要。从披露中获取信息也是至关重要的。如果公司不披露任何信息,那么它们也不会有任何改进。

 

我们知道今天在场的各位都非常看重ESG评级。同样,这些评级对我们来说也很重要。评级与报告和信息透明度密切相关,而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敦促很多公司建立完善的报告机制的原因。对我们来说,中国是一个相当重要的市场。KLP会全力支持快速变化的监管和对企业在报告及信息披露领域的期望。最后我想借今天这个机会再次呼吁,尽管我们面临着很多困境,但每个公司都应该与投资者进行沟通,让他们能够主动参与进来,这对建设一个完整的ESG体系至关重要。我们期待与更多的中国公司保持对话,并祝愿大会圆满成功!

 

 

第11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年会暨2023年中国责任投资周由商道融绿主办,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倡议组织(UNEP FI),联合国可持续证券交易所倡议组织(UN SSE)联合主办,并得到了战略合作伙伴为Moody's、浦银安盛基金、南方基金,以及合作伙伴CDP全球环境信息研究中心、ARE亚洲研究与参与的大力支持。媒体支持单位包括新浪财经、财经杂志、经观传媒、央视网、界面新闻、网易财经、财新国际、华尔街见闻、EqualOcean、qeubee live、万得3C会议、同花顺数据终端。鸣谢中国环境记协绿专会、气候债券倡议组织、艾社康、可持续银行和金融网络、北京银行、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亚洲公益创投网络中国办公室(筹)、亚洲投资者气候变化联盟、自然资源保护协会、企业社会价值实验室、宇泽慈心专项公益基金、英国驻华大使馆、欧洲金融分析师协会、思盟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ESG研究院、商道咨询、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绿色创业汇、新开发银行、福特基金会(美国)北京代表处、影响力工场上海创新中心、SFRH等单位对2023年中国责任投资周的贡献。来自监管、市场和学术界的数十位专家在年会上发表演讲或参与对话,300多位与会代表现场参会,约30万人通过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官网(chinasif.org)直播间、经观APP、新浪财经、森浦quebee live、万得、同花顺、财经杂志读数一帜视频号、商道融绿视频号、郭沛源说ESG视频号等平台收看活动实况。

除年会以外,2023年中国责任投资周还举办了12场系列边会活动,内容涵盖注册ESG分析师培训、ESG媒体沙龙、ESG学术研讨、可持续证券交易所圆桌论坛、海外信息披露与矿业可持续发展、金融机构净零转型、可持续投资研讨、ESG人才发展等多个方面,同时还组织了中国气候联合参与平台(CCEI)、亚洲投资者气候变化联盟(AIGCC)、负责任银行原则(PRB)等工作会议。欢迎登录China SIF官网观看2023年中国责任投资周系列活动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