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Chinese
├ 夏季峰会

曹德云:探索尽责管理 共建ESG投资生态圈

浏览次数 : 915
作者 : China SIF
更新时间 : 2023-07-14 11:40:07

2023年7月11日,2023年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夏季峰会在京举行。本届峰会以“相向而行:促进投资者与公司对话”为主题,由商道融绿及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主办,亚洲投资者气候变化联盟联合主办,战略合作伙伴为穆迪、浦银安盛基金。峰会探讨了投后督导与尽责管理的话题,邀请投资者与被投公司一起讨论如何促进双方就ESG关键议题开展对话;同时探讨了尽责管理在促进公司低碳转型、信息披露等议题中的具体应用。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出席了本届峰会,发表了主题为“探索尽责管理,共建ESG投资生态圈”的演讲

曹德云首先介绍了保险业开展ESG投资的背景和意义。在社会意义方面,保险业开展ESG投资是响应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推动乡村振兴,保护陆地和海洋,保障民生,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措施,也是传导国内高质量发展信号,推动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在商业价值方面,在负债端,保险机构作为社会风险的承担者,充分考量ESG因素,升级业务模式,提高产品效能,能够提供更全面的风险保障;在资产端,保险机构运用多种金融工具来助推企业低碳转型,将企业ESG绩效表现作为项目筛选的重要参考,可以进行有效的风险管控,综合考量被投企业的可持续经营能力。

曹德云指出,当前保险机构开展ESG投资面临着两个突出问题。一是ESG投资相关的标准和激励政策还不够完善;二是获取被投企业ESG信息的渠道有限,相关数据的可及性、真实性和完整性存在不足。当前,金融监管部门和相关国际组织正在不断健全完善ESG投资相关指引和政策激励机制。例如,原中国银保监会出台的《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监管评级暂行办法》,中国证监会、沪深交易所发布的多条规范健全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工作的指引,以及国际可持续准则理事会发布的《可持续相关财务信息披露一般要求》等。但目前上市公司的ESG信息披露要求还属于自愿性质,相关披露指标和信息颗粒度还不能很好匹配机构投资者的需求。随着国际监管趋势的发展和责任投资理念的普及,相关部门之间需要加强协同,提升ESG投资政策和标准的一致性,投融资主体之间也需要加强沟通,上市公司乃至一般实体企业要持续提升ESG相关信息的披露质量,更加符合机构投资者开展ESG投资的需求。

保险机构投资者开展ESG投资时与被投企业进行主动沟通具有重要作用。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为此于2022年9月发布了《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ESG尽责管理倡议书》,以倡导机构投资者引导被投企业在内的利益相关方共同努力构建绿色发展生态圈,支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从国际投资机构的实践成果看,尽责管理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有效提升风险投资后的投资收益;二是有效的尽责管理具备为被投企业改善长期财务业绩的潜力;三是有效促进信息披露透明度的提升;四是有效管理被投企业的ESG风险;五是推动被投企业提升可持续发展的价值;六是提升资产管理机构金融服务的国际竞争力。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正在积极探索引入行业的尽责管理准则,旨在有效连接ESG投资链上下游的投资机构、实体企业、评级机构等市场参与主体弥合ESG投资信息差问题,提升相关数据的可及性和真实性。曹德云介绍,协会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原则,拟首先推动一批具有基础和能力的机构先行先试,循序渐进推动保险资管行业落实尽责管理要求。同时,协会还将协助监管部门探索建立保险机构ESG信息披露的框架和机制,加强保险机构相关信息披露的执行力度,在此基础上逐步建立行业性的ESG投资评价标准。

最后,曹德云总结,ESG投资涉及监管部门、自律组织、交易所等规则制定方以及实体企业、投资机构、评级机构等多个市场参与主体。各利益相关方应当有效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共建ESG投资生态圈,合力促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

 

本届峰会受到了新浪财经、央视网、经观传媒、界面新闻、网易财经等媒体的大力支持。峰会将在中国责任投资论坛直播间中文直播,并同步万得、同花顺专业平台直播。本届峰会吸引超过700名全球专业人士报名注册,直播当日通过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官网(chinasif.org)目睹直播间、万得3C会议、同花顺数据终端、微信视频号、小鹅通直播等平台收看数量达5,812人次,观看总时长达113,274分钟。欢迎在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官网收看本届峰会中英文双语回放。

关于China SIF合作意向及资料索取等事宜,敬请联系主办方:contact@syntaogf.com

 

关于中国责任投资论坛

中国责任投资论坛 (China SIF) 是聚焦责任投资与可持续发展议题的国际交流平台,于2012年在北京发起,旨在推广责任投资与环境、社会和治理(ESG)理念,推动绿色金融,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的可持续发展。

作为全球责任投资倡导平台(Global SIFs Network)的一员,China SIF自成立以来,每年举办年会、夏季峰会、中国责任投资周等旗舰活动,以及一系列的专题研讨交流会,邀请国内外专家、研究人员、责任投资领域的践行者、金融机构及上市公司代表分享其研究成果、工作经验以及经典案例,对责任投资及绿色金融展开多种形式的探索和倡导。

China SIF发布了一系列标志性的报告和研究成果,如《中国责任投资年度报告》等,并持续支持ESG学位论文竞赛,与合作伙伴和众多业内专家一起共同开发了“椰子鸡课堂”系列视频课程,推广ESG投资理念和实践。经过多年的积淀,China SIF已经成为该领域的标志性活动。

更多信息,请参见China SIF官网https://www.chinasif.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