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Chinese
├ 夏季峰会

2023年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夏季峰会成功举行

浏览次数 : 2564
作者 : China SIF
更新时间 : 2023-07-13 14:53:51

2023年7月11日,2023年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夏季峰会在京举行。本届峰会以“相向而行:促进投资者与公司对话”为主题,由商道融绿和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主办,亚洲投资者气候变化联盟联合主办,战略合作伙伴为穆迪、浦银安盛基金。峰会探讨了如何在中国市场践行投后督导与尽责管理,邀请机构投资者与上市公司就ESG关键议题展开对话。同时,中国气候联合参与平台(CCEI)也在峰会上正式启动。

China SIF理事长、商道融绿董事长郭沛源主持了本届峰会。他介绍到在对资产所有者的调研中发现,中外机构投资者对尽责管理的应用有较大差异,本届峰会希望通过深入的讨论,增加中国资本市场对尽责管理与投后督导的理解,促进投资者和上市公司对话。

China SIF理事长、商道融绿董事长郭沛源
 

在主旨演讲环节,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China SIF名誉理事长王忠民发表了题为“从股东倡导到全力以赴”的演讲,他提出需要建立一套完整的治理框架,将“股东倡导”的概念不断深化到全社会各参与主体,共同推动中国的高质量发展。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China SIF名誉理事长王忠民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表示,近年来,绿色金融在中国乃至全球快速发展,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然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完善转型金融框架从而推动高碳行业向低碳的有序转型是非常有必要的。他强调,践行尽责管理是机构投资者通过投资端参与转型金融从而支持企业实现低碳转型的重要举措,协同合作可以汇集影响力与专业能力,通过与被投企业开展对话,为企业赋能并与企业共同推进其转型进程。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从保险业开展ESG投资的社会意义、商业价值以及当前面临的问题等方面介绍了保险资管行业开展尽责管理的背景和意义。他指出,协会正在积极探索引入行业的尽责管理工具,将坚持“稳中求进”原则,拟首先推动一批有基础、有能力的机构先行先试,循序渐进推动行业落实尽责管理要求,引导ESG投资的各个相关方共建ESG投资生态圈,合力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和可持续发展。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
 

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汪义达就深化ESG责任投资实践提出了几点思考。他指出,绿色投资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大有可为;ESG责任投资由价值观驱动,具有中长期性;将生态效益、社会价值和公司治理等因素融入投资评价体系中,为企业提供了更好应对风险挑战进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行动框架。

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汪义达
 

本届夏季峰会上,中国气候联合参与平台(China Climate Engagement Initiative,简称CCEI平台)正式启动。CCEI平台由China SIF和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联合相关单位发起,创始成员包括24家机构投资者,覆盖本地的公募基金、保险资管、银行理财、私募基金以及部分国际资管机构,所代表的资产规模超过四十万亿人民币。CCEI平台旨在协助机构投资者与被投企业主动沟通并引导企业绿色低碳高质量转型,积极发挥股东影响力来促进被投企业创造长期价值。通过协作参与,投资者可以更加广泛地整合尽责管理方面的专业经验和技术资源,更为高效地提升中国企业转型的意愿、能力和效果,并更加深入地参与到助力实现中国“双碳”目标的进程中。

中国气候联合参与平台(CCEI)揭牌
 

中国气候联合参与平台(CCEI)创始成员合影
 

第一个圆桌对话环节围绕“股东参与与尽责管理”展开,China SIF秘书长、商道融绿副总经理钱强主持亚洲投资者气候变化联盟股东参与项目总监关翰氤认为CCEI平台有助于推动企业低碳转型。嘉实基金ESG投研负责人韩晓燕期待CCEI平台促进机构投资者的尽责管理和参与。景顺长城投资部客户投资组合经理苏莹莹就景顺长城在股东参与和尽责管理方面的具体实践展开介绍。龙源电力证券事务与投资者关系部主任高振立及中国蒙牛乳业有限公司投资者关系总监吴柳英从企业角度回应了机构投资者对上市公司应对气候变化的诉求,并分享了公司在助力双碳目标过程中的优秀实践。

圆桌对话:股东参与与尽责管理
 

China SIF秘书长、商道融绿副总经理钱强
 

亚洲投资者气候变化联盟股东参与项目总监关翰氤
 

嘉实基金ESG投研负责人韩晓燕
 

景顺长城投资部客户投资组合经理苏莹莹
 

龙源电力证券事务与投资者关系部主任高振立
 

中国蒙牛乳业有限公司投资者关系总监吴柳英
 

在成果发布环节,商道融绿首席执行官、China SIF理事张睿发布商道融绿最新研究成果《A股ESG评级分析报告2023》。报告显示,A股上市公司在过去一年ESG整体绩效在稳定提升,但ESG披露“质量”的改善落后于披露“数量”的提升,且ESG整体表现存在行业间结构化差异。上市公司仍然面临着高位频发的ESG风险事件,但相比过去三年有趋于稳定的趋势。同时,报告研究发现,对于A股80%的行业,行业实质性议题具备财务实质性,对股价有明显的传导影响效果。

商道融绿首席执行官、China SIF理事张睿
 

在第二轮主旨演讲环节,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王卫华重点讨论了投后督导和尽职管理在机构投资者投资决策中的重要性。王卫华主要从保险资管机构的角度,介绍了国寿资产对投后督导和尽职管理的思考、探索以及两点政策建议。他指出,投资机构应该主动作为,通过尽职管理和投后督导,对持有资产做出正面影响,最终在带来长期价值回报的同时,提高被投资企业透明度并有效提升其可持续发展价值。监管机构可逐步从自愿与鼓励机制过渡到强制ESG信息披露,积极推动明确规范框架。监管机构还可积极推动相关专业机构研究气候物理以及转型风险,研究推出气候保险和衍生品以对冲潜在气候风险。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王卫华
 

负责任投资原则(PRI)中国区负责人罗楠发表了“PRI如何支持尽责管理”为主题的主旨演讲。罗楠指出,PRI尽责管理的工作重点包括建立投资者线上合作平台、支持投资者合作尽责管理、支持投资者利用投票发挥影响力以及解决影响投资者有效开展尽责管理的障碍。2017年,PRI与合作伙伴发起CA100+项目,帮助投资者与全球171家碳排放量最高的上市公司沟通、督促其转型。项目开展5年以来,取得很大进展。目前,PRI尽责管理的工作已经开始从气候议题拓展到社会议题和自然议题。

负责任投资原则(PRI)中国区负责人罗楠
 

浦银安盛基金价值投资部总经理杨岳斌认为践行价值投资与ESG的有机结合是基金管理人的信托责任。价值投资是通过判断全生命周期的自由现金流的贴现来给资产定价的,更高风险对应更高回报。而在市场动荡中,自由现金流充裕的公司可以给投资者提供风险-收益不对称的机会。配置自由现金流的能力部分展现了公司的治理水平,与其他因素一同决定了企业的内在价值。浦银安盛基金打造“ESG 投研 + 基本面投研 + 低碳转型尽责管理”三方相互支持协同机制,综合判断企业的内在价值,做出更加合理的投资行为。

浦银安盛基金价值投资部总经理杨岳斌
 

第二轮圆桌对话聚焦促进有序转型由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绿色科技研究与投资促进中心高级研究员、尽责管理项目负责人趙珈寅主持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锋认为,资管机构应秉持ESG投资理念,坚持长期稳健发展的价值取向。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副总裁、高级信用评级主任诸蜀宁分享了穆迪在帮助投资机构评估企业低碳转型绩效方面的经验,并从专业服务机构的角度分析了有序转型的路径。联想集团ESG与可持续发展负责人、联想中国平台社会价值委员会秘书长王旋表示联想集团提出2050净零目标,成为中国首家通过SBTi净零目标验证的高科技制造企业,并在2022年底MSCI ESG评级提升为AAA等级。法国巴黎(亚洲)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亚洲ESG研究主管耿艺宸分享了法巴资管在ESG整合及尽责管理方面的成果。银华基金ESG研究主管王博介绍了银华基金在达成双碳目标,推动转型金融方面的有效实践。

圆桌对话:促进有序转型
 

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绿色科技研究与投资促进中心高级研究员、尽责管理项目负责人趙珈寅
 

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锋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副总裁、高级信用评级主任诸蜀宁
 

联想集团ESG与可持续发展负责人、联想中国平台社会价值委员会秘书长王旋
 

法国巴黎(亚洲)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亚洲ESG研究主管耿艺宸
 

银华基金ESG研究主管王博
 

本届峰会得到新浪财经、央视网、经观传媒、界面新闻、网易财经等媒体的大力支持,通过China SIF官网、万得3C会议、同花顺数据终端、微信视频号等平台同步直播。观众还可以通过China SIF官网收看本届峰会的回放

关于China SIF合作意向及资料索取等事宜,敬请联系主办方:contact@syntaogf.com
 

 

关于中国责任投资论坛

中国责任投资论坛 (China SIF) 是聚焦责任投资与可持续发展议题的国际交流平台,于2012年在北京发起,旨在推广责任投资与环境、社会和治理(ESG)理念,推动绿色金融,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的可持续发展。

作为全球责任投资倡导平台(Global SIFs Network)的一员,China SIF自成立以来,每年举办年会、夏季峰会、中国责任投资周等旗舰活动,以及一系列的专题研讨交流会,邀请国内外专家、研究人员、责任投资领域的践行者、金融机构及上市公司代表分享其研究成果、工作经验以及经典案例,对责任投资及绿色金融展开多种形式的探索和倡导。

China SIF发布了一系列标志性的报告和研究成果,如《中国责任投资年度报告》等,并持续支持ESG学位论文竞赛,与合作伙伴和众多业内专家一起共同开发了“椰子鸡课堂”系列视频课程,推广ESG投资理念和实践。经过多年的积淀,China SIF已经成为该领域的标志性活动。

更多信息,请参见China SIF官网https://www.chinasif.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