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Chinese
└ 新闻速递

【SIF沙龙】与荷兰、瑞典大使、央行首席经济学家一起畅聊绿色未来

浏览次数 : 875
更新时间 : 2017-09-22 20:00:00

9月21日,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携手ISEAL国际可持续标准组织、荷兰王国驻华大使馆、瑞典王国驻华大使馆,一起举办了《绿色金融和可持续标准沙龙》,来自一百多家国内外机构和院校的决策与实践者、研究者积极参加了沙龙活动,现场的互动讨论十分精彩,位于行业前沿的研究者还专程带来书籍赠予两家驻华使馆。
 

荷兰驻华大使Ed Kronenburg阁下、瑞典驻华大使Anna Lindset阁下先后介绍了两国对于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对于中国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敬意,这一努力对于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具有深远影响。

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主任马骏博士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从G20前的中英两国绿色金融研究工作组建立,到我国出台政策指引、推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市场发展等许多关键节点,展现了绿色金融体系的规划逐步发展,和金融行业的积极呼应与成长。他也展望了未来的更多动向,例如,2018年初,人民银行采用的由绿金委发布的绿色债券目录和发改委应用的绿色债券标准将统一成一套标准,这也是行业实践者们所期待的。

 

国际可持续标准联盟ISEAL政策与合作经理Joshua Wickerham指出,全球广泛采用的各行业可持续(林业、渔业、采矿业、棕榈油、水业等)发展标准,能够协助确保绿色金融的投向与成效,金融监管者正在进一步了解、关注和运用这些标准。

 

商道融绿CEO蔡英萃女士介绍,根据融绿在国内的实践,及近期协助ISEAL所进行的行业访谈,十多位国内一流专家的综合意见显示可持续标准应该因地因时制宜,在借鉴国外标准的基础上结合中国国情,并应以发展的眼光对待。我们的可持续标准应当遵循这些原则:更高的开放性,更强的参与性,更大的引领性和更好的适应性。

 

瑞典北欧斯安银行(SEB)、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国际金融公司IFC、森林管理委员会FSC、华夏银行、大型企业联合会The Conference Board、绿金委、五矿商会、中央财经大学、工商银行、经合组织OECD、江苏银行、中财绿融、河北大学等领先机构负责人和代表人员先后发言,就绿色金融发展和可持续标准的应用进行了深入探讨。主要内容包括可持续标准应用的国际趋势、将可持续标准应用于绿色金融的实践和案例以及未来的发展和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