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Chinese
└ 新闻速递

会议要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绿色金融座谈会举办

浏览次数 : 900
作者 : China SIF
更新时间 : 2023-06-06 15:27:58

2023年5月22日,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处主办、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协办的绿色金融座谈会在联合国小院举办。环境署驻华代表涂瑞和、环境署金融倡议(UNEP FI)负责人Eric Usher、生态环境部综合司政策处连超,以及来自17家中国国内银行和2家保险公司的代表出席了本次座谈会。会议前半程由环境署驻华代表处项目主任王茜主持,圆桌讨论环节由中国责任投资论坛理事长郭沛源博士主持。


会议开场,首先由涂瑞和Eric Usher分别致开场词。

涂瑞和首先表达了对Eric Usher到来的欢迎与感谢,随后围绕中国谚语“干什么就吆喝什么”展开分享。涂瑞和通过分析全球环境形势,指出面对气候变化、生态系统退化和生物多样性丧失、污染和废物相互关联的三大环境问题挑战,需要采取紧急、更有效的行动落实和实施已经达成的目标。绿色低碳转型作为产生最大经济、社会、生态环境效益的方法,是保护气候、保护自然、遏制污染的最佳选择。因此我们要推动金融和数字经济转型,这需要金融和银行业的大力支持,而金融和银行业则面临降低中长期投融资风险、增强本行业可持续性的挑战。他指出不仅是健康的地球生态系统需要金融行业,金融行业自身更需要健康的地球生态系统,所以要携力向可持续发展目标不断努力。

Eric Usher对筹办本次会议的相关机构和同事表示感谢,肯定了中国金融机构在引领全球经济体系走向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作用。接下来,他简要介绍了环境署和金融倡议的发展历程与负责任银行原则(PRB)、负责任保险原则(PRI)的发展现状。中国作为负责任银行原则签署会员最多的国家,在全世界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金融机构通过采纳环境署金融倡议的系列原则,可以更好地推动可持续和普惠金融发展。同时Eric Usher也表示环境署正在进行政策分析以与中国情况保持更好的一致性,也指出了其中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并对推动工作时给予支持的中国监管机构、金融机构、工作小组表示感谢。最后Eric Usher也提出了五点要求:第一,继续在国内倡导可持续性;第二,与环境署金融倡议和其他金融机构合作分享经验;第三,加强协作,将负责任银行原则纳入核心战略和目标;第四,鼓励更多保险公司采纳扩大可持续保险原则;第五,与环境署金融倡议加强合作推动全球系统性变革。

开场致辞后,座谈会进入圆桌讨论环节,参会代表分别发言介绍各自在绿色金融方面的实践经验、面临的问题和现实的需求。


最后,涂瑞和与Eric Usher做了简短发言,并对参会的金融机构表示感谢,座谈会圆满结束。与会代表认为,此次座谈会不仅有助于国内金融机构互相吸取经验,也有助于促进国际原则框架在中国的落地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