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Chinese
└ 新闻速递

荷兰王后访华推动绿色金融,郭沛源理事长出席座谈

浏览次数 : 1658
更新时间 : 2018-02-09 18:00:00

2月8日,在荷兰王后马克西玛(Maxima)访华之际,荷兰驻华使馆在大使官邸举办“绿色金融圆桌会”。本次圆桌会主题为“发挥中荷两国金融专业优势,推动人类社会绿色发展”,旨在探讨如何加强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金融机构、国际机构、行业协会、企业间的互利合作,推动各国的可持续发展。荷兰驻华大使高文博(Everardus Kronenburg)致欢迎辞,欧洲环保协会中国项目首席代表龙迪(Dimitri de Boer)主持圆桌会,马克西玛王后出席会议并同与会嘉宾进行研讨和交流。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副行长Joachim von Amsberg、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主任Agi Veres、世界银行中国韩国蒙古局局长Bert Hoffman、国际金融公司(IFC)气候金融主管Helen He、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巡视员叶燕斐、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裴晓菲、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房秋晨、荷兰PFZW养老基金公司主席Carla Moonen、中国责任投资论坛理事长、商道融绿董事长郭沛源、绿色和平组织东亚可持续金融项目主管Calvin Quek,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战略发展专家朴实等20余人受邀出席圆桌会并发言。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委员会主任马骏从政策体系构建、激励机制推进、环境信息披露等方面重点介绍了中国推进绿色金融所取得的成果和最新进展,同时分享了中国牵头G20绿色金融组工作、加强国际交流的情况;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巡视员叶燕斐就《绿色信贷指引》发布以来,对各金融机构绿色金融实践的监督和评估机制做了说明;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裴晓菲分享了环保部在环保标准制定、环保执法和环保信息披露方面的经验。亚投行副行长Joachim von Amsberg和世界银行中国韩国蒙古局局长Bert Hoffman结合各自实际,分享了在推进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方面的成果,并强调了亚投行和世界银行对基础设施项目满足ESG(环境社会治理)标准的要求。

郭沛源博士表示,关于绿色金融方面的标准、评级及数据服务越来越重要,投资者对此类服务的需求正在快速增长,因为他们大多数是金融专家,不是环境专家,无法判断资产的绿色程度和环境风险。在这些领域,中荷有巨大的交流合作空间,特别是将荷兰养老金管理公司在ESG方面的经验与中国同行进行分享。郭沛源博士邀请荷兰养老金代表参加今年12月的2018年China SIF Week(中国责任投资周)活动,争取举办一场养老金ESG投资的专题讨论。

荷兰王后马克西玛有丰富的金融从业经历,90年代进入金融界工作,曾服务于汇丰银行、德利佳信和德意志银行。荷兰在绿色金融和责任投资方面有比较久的历史,绿色金融也与行业技术紧密关联。荷兰在可持续发展领域,有水资源管理、清洁能源、废物处理等优势产业,其领先技术及长期积累的投资经验对中国有借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