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Chinese
往届夏季峰会

2021 Summer Summit|多方专家热议“如何为碳中和目标提供金融支持”

浏览次数 : 5906
更新时间 : 2021-08-06 17:19:48
7月15日举办的2021年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夏季峰会上组织了主题为“如何为碳中和目标提供金融支持”的圆桌讨论,来自政府部门、市场主体和行业组织的专业人士就如何填补资金缺口及如何有效地分配社会资金以支持碳中和目标的实现等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柴麒敏的分享实录:

首先,在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柴麒敏的发言中,我们得知实现双碳目标保守估计需要超过139万亿元的投资,平均每年需要3.5万亿元以上,然而公共资金预计每年能投入不超过5000亿元资金,这意味着有超过85%的资金需要引导和撬动私营部门的资金进入。要实现碳中和目标,弥补资金缺口是一个重大问题。

社科院金融所副研究员、绿金委副秘书长、China SIF副理事长安国俊的分享实录

社科院金融所副研究员、绿金委副秘书长、China SIF副理事长安国俊指出,债券目前是一个较好的为绿色发展提供资金的工具,另外绿色基金、碳中和基金、政府引导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创投基金、银行投贷联动、担保基金等都可以充分带动社会资本的力量。目前多个省份和地方政府都成立了绿色发展基金,绿色发展基金在未来可能会成为非常好的、实现碳中和的创新工具。除了创新金融工具外,绿色低碳技术的发展也是实现碳中和的关键,所以还要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体系、绿色技术评估标准体系。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市场创新部负责人韩宁的分享实录: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市场创新部负责人韩宁介绍了双碳背景下绿色债券市场的产品创新。从发行量来看,我国绿债市场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绿债市场,并且还在高速发展中,今年上半年的发行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发行量。为推进实现双碳目标,交易商协会还推出了一些创新产品,首先在2月份推出了碳中和债,专项支持具有较强减排效应的、减碳效应的项目和企业。另外,双碳目标提出之后,市场的目光都转向了绿色领域,为支持高碳行业的低碳转型发展,交易商协会又推出了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通过设定转型目标并和发行价格、发行利率挂钩等的一些条款设计,助力低碳转型。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副总裁、高级信用评级主任简震华的分享实录: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副总裁、高级信用评级主任简震华也分享了国际绿债市场的发展态势,从2016-2020年,根据气候债券倡议组织的资料,全球绿债的发行额度从大概900亿美元增加到接近3000亿美元,增速超过了30%。在去年疫情期间全球绿债的发行量也没有下降,主要是由于环保项目的需求依然很大,尤其是在欧洲。另外,在碳中和背景下,穆迪已经将气候变化因素纳入对发行人的信用评级体系中,作为ESG评估体系的一部分。目前对全球受监管电力行业发行人的研究发现,总体来说,环境因素(包括气候变化)对其当前评级影响有限。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未来可能会产生负面影响。

北京绿色交易所总经理梅德文分享实录:

北京绿色交易所总经理梅德文回顾了中国碳市场发展的三个阶段,并提到需要一个更有效的碳价以促进碳中和目标的实现。他指出,中国碳市场经历了7年CDM市场、7年区域试点市场,直到今年,全国碳市场将正式启动。从碳市场的终极目标来看,碳市场要促进低成本高效率减排,通过激励新能源和约束化石能源来达到减排的目的。碳定价需要反映碳排放的外部性成本。不论是对比美国及欧洲碳市场,或是对比每度电的碳成本,我国碳市场价格都处于偏低的位置。未来需要建立一个国际化、金融化、信息披露规范化的碳市场,为碳中和目标百万亿级的资金缺口带来引导、激励和稳定预期。

本届China SIF夏季峰会吸引了来自政府部门、投资机构、银行、上市公司、学术机构、NGO和媒体200余人现场参会,境内外在线参会400余人,另有约20万人通过新浪财经、Wind、同花顺等直播平台观看了峰会。本届峰会由商道融绿主办、AIGCC联合主办;合作伙伴包括穆迪、浦银安盛基金、陆家嘴金融城绿色金融发展中心、北京绿色金融协会、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