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Chinese
往届夏季峰会

2021 Summer Summit|交易所如何运用TCFD政策建议

浏览次数 : 2466
更新时间 : 2021-08-13 16:00:00
2021年7月15日,由商道融绿主办,亚洲投资者气候变化联盟(AIGCC)联合主办,穆迪和浦银安盛基金联合赞助的2021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夏季峰会在北京金融街丽思卡尔顿酒店成功举办。本次会议聚焦“30·60”目标下的产业转型风险与机遇,以及金融机构在ESG投资和绿色金融发展中的热点话题和具体应对措施,邀请国内外专家就相关议题进行主题演讲及圆桌对话。联合国可持续证券交易所倡议高级专家Tiffany GRABSKI 在峰会中发表主题演讲,介绍了国际上最新发布的两份气候相关财务披露指引性文件。
Tiffany GRABSKI女士介绍了联合国可持续证券交易所倡议最新发布的《加强市场气候韧性的行动计划:证券交易所如何运用TCFD政策建议》和《气候信息披露指引:证券交易所引导发行人按TCFD框架披露的模板》。这两份指引性文件是在联合国气候行动和金融事务特使Mark CARNEY主持下,与 100 位专家共同编写完成,目的是支持证券交易所将金融稳定理事会(FSB)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TCFD)工作组的政策建议在市场中落地。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以顾问角色参与了这两份报告的编撰工作。

第一份行动计划可以被认为是证券交易所的气候政策工具箱。这份指引提出了五大关键领域,气候相关信息披露、更广泛的沟通、风险和机遇的评估和整合、气候数据、促进每个关键领域的变化,证券交易所可以在这些领域更好地支持TCFD和气候韧性相关活动。指引强调双向发力,一方面对内发力,聚焦证券交易所内部,更新交易流程和活动,以身作则。另一方面对外发力,聚焦资本市场,强调证券交易所在指导、教育、产品创新和市场监管方面发挥重要影响力。

第二份气候披露模板为证券交易所提供一个通用模板,指导发行人依循TCFD做披露。该模板旨在形成一份全球一致的指引,证券交易所可以此作为参考编写各自市场的定制化指引,进行本土适应性调整。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这份气候披露模板中有一个重要内容,即附录1的TCFD自检表。这份自检表有助于帮助上市公司迈出信息披露的第一步,找到其在资本市场的位置,进而规划前进的道路。(注:以上两份报告详情请前往www.sseinitiative.org查阅。)

Tiffany GRABSKI女士在演讲中对沪深交易所参与顾问工作组表达感谢,并期待继续就气候相关财务披露主题开展相关合作。商道融绿董事长郭沛源博士也是顾问工作组成员之一,参与了这两份报告讨论和编写的全过程。

本届China SIF夏季峰会吸引了来自政府部门、投资机构、银行、上市公司、学术机构、NGO和媒体200余人现场参会,境内外在线参会400余人,另有约20万人通过新浪财经、Wind、同花顺等直播平台观看了峰会。本届峰会由商道融绿主办、AIGCC联合主办;合作伙伴包括穆迪、浦银安盛基金、陆家嘴金融城绿色金融发展中心、北京绿色金融协会、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