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Chinese
└ 新闻速递

China SIF 第19期:改变市场的力量——多元化的责任投资者

浏览次数 : 2470
更新时间 : 2014-10-15 12:00:00

 

访谈嘉宾:

Steve Lydenberg(多米尼社会投资公司合伙人,哈佛大学社会责任投资行动项目负责人)

David Wood(哈佛大学社会责任投资行动项目主任)

部分提问摘要:

不同类型的投资者在市场中都扮演什么样的角色?David建议,最好不要用责任投资者、影响力投资者、社会投资者的定义来将他们分类,而是用养老金、基金会、保险公司、房地产投资者这样的分类。他所在的机构和美国大型养老金以及他们的理事会合作,他们资产持有长期可持续投资战略,而市场上的主要投资者更看重短期收益。他们认为责任投资是帮助他们达成长期战略的有效工具。他们的机构和慈善基金会也走得很近,但是他们的目的是运用责任投资来完成特定的社会项目,比如缓解贫困和遏制气候变化等。虽然以上两种投资者在与公司沟通的时候传达的是不同的信息,但是他认为他们在实质上是差不多的。

养老金和慈善基金是如何同资本市场进行沟通的?据David介绍,养老金的理事会并不直接和资本市场进行沟通,他们雇佣投资顾问来与企业就ESG问题进行沟通。理事会只负责指导制定政策,说明ESG问题对他们的重要性。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表示,为了保证我们投资的长期受益,我们至少需要考虑我们投资对社会造成的负面外部性影响是否最终会损害我们的投资收益。而且,养老金的受益人需要在保证他们未来能够收到养老金的同时还能有良好的生活环境。这在养老金的治理中还是一个相对新的概念,投资顾问和公司沟通的时候最经常的概念还是规避潜在的风险,比如气候变化等。基金会也并不与公司就ESG问题开展沟通,他们关心的是实际的社会效益。他们会在不同领域发现不同的投资机会,但这两种投资者最终是殊途同归。大多数参与责任投资的基金会是由基金会本身的使命的目标所驱动的,而养老金机构是长期投资收益驱动的。比如基金会将大量的投资用于消除贫困的项目或企业,甚至有时会赠款,但同时会回收相当可观的社会效益。一些对经济住宅或针对穷人的社会和医疗服务的投资也许会来自于不同资产类型的投资者。这类产品是固定收益或房地产投资中的产品创新,向社会传递着我们需要解决社会问题的金融产品的信号,比如说宜信的产品就是这样。

开发这类产品的金融机构在金融产品创新和开发中起了催化剂的作用。这种带有社会导向性的投资,或者说“影响力投资”,正在用新的金融产品或者是扩展原有的产品来推动社会的进步。他们将会成为某种程度上的研究和开发类的基金,因为他们愿意承担成为先锋的风险,或者他们为了达成社会效益而放弃了投资回报。在理想世界中,当这种类型的产品发展到一定程度和规模的时候,负责任的机构投资者也会开始投资于有社会效益的产品。

数据提供商怎样才能为更多类型的投资者服务?Steve表示,这是一个很难解决的问题,很难找到相应的商业解决方案。在美国有社区发展银行已经开发了社区发展机构的评级系统,金融机构可以非常方便地获得他们的数据。所有这些收集数据的工作都是非常大量的,在大量数据变为对投资者有效的信息之前的工作量是惊人的。更困难的是每种证券都是不同的,比如在固定收益类产品中,企业之外的社会责任信息是非常难获取到的,而固定收益类产品的种类又非常多。除了搜集其他资产类型的非财务信息之外,他认为适用于各类投资者的指导原则的开发是很有效的,虽然实用性不佳,但是它至少给了投资者一个方向。

 

报道原文:http://csr.stcn.com/2014/1015/11775200.shtml